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亲子 > 亲子早教 正文
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有差异的
2013年07月19日 10:02:16     中国路桥新闻网

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有差异的

 

孩子的学习能力发展水平的确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孩子学习能力的差异表现在时间的早晚

有的人小小年纪就表现出优异的能力。比如,王勃6岁作诗、曹植7岁成诗等,我们称之为“人才早熟”。而另一些人则到了很晚才表现出能力强来,比如爱迪生,小学才念6个月就被退学了;爱因斯坦在上小学时也被称为“不会有大出息的孩子”。了解了这一点,家长就不要对孩子能力的一般表现过于苛责。

2.能力差异的类型

正如成年人的能力各有千秋一样,孩子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孩子在语言能力方面比较擅长,听过的东西记得牢,而且口语表达时也比较完整、准确,我们把这类孩子叫做“听觉型”孩子。而有的孩子则对看过的东西记得住,动手能力强,喜欢从事手工、画画等安静活动,我们称之为“视觉型”孩子。还有一些孩子好动,在动作能力上发展优异,属于“动作型”孩子。当然,所谓“类型”主要是就孩子在某一方面能力发展的优势而言,这种差异的确是存在的。

有的家长会问:“为什么孩子的能力存在差异呢?”其实孩子的能力也是遗传、环境和教育共同作用的结果。现代分子遗传学和心理学的研究表明,遗传因素的特点决定着人的神经系统、酶系统和生物化学变化的特点,而这些特点又决定着大脑皮层分析与综合的特点,进而制约着个体心理活动的进行和发展。因此可以说遗传因素对于孩子的学习能力提供了发展的可能性。但是遗传却不能决定发展的现实性。决定孩子能力发展的是后天的环境和教育,其中教育起的是主导的作用。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只有父母既给了孩子好的遗传素质,又给了孩子好的家庭教育,孩子的学习能力才能得到充分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