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食闻 正文
吃根雪糕14种食品添加剂下肚 你还敢吃吗
2013年07月19日 10:01:49     中国路桥新闻网

 

 

吃根雪糕14种食品添加剂下肚 你还敢吃吗

 

这些年,雪糕的种类逐渐增多,从最初简单的盐水冰棒、赤豆冰棒,到现在各种花色并存。炎炎夏日,孩子们放学总是一窝蜂地跑进小店,趴在冰柜前,挑选自己喜爱口味的雪糕。可谁又知道,这些五颜六色,香甜可口的雪糕由什么组成呢?

这两天,有媒体称,一根雪糕中所含的添加剂达14种之多。笔者不禁讶然,我们究竟在吃雪糕,还是在吃添加剂?

添加剂占配料表一半多

近日,笔者随机购买了一些雪糕。一款热卖的巧克力夹心雪糕,包装纸上赫然标出了4种乳化剂,4种增稠剂,2种酸度调节剂和4种着色剂,整整14种添加剂!另一款五颜六色的果味冰棒,添加剂占了配料表一半多,包含了4种增稠剂,1种甜味剂,3种酸度调节剂和4种着色剂。

相对而言,一些“质朴”的雪糕,添加剂和配料就少得多。一款盐水棒冰,除了饮用水、白砂糖、麦芽糖、全脂乳粉和食用香精,就剩下1种增稠剂和2种甜味剂。

桐庐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顾老表示,“配料表越长,食物的营养越少,存在的问题可能越多。”据了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人体所需要40多种营养素,但雪糕里的那些配料显然没有什么营养。

 

 

吃根雪糕14种食品添加剂下肚 你还敢吃吗

 

那些不知名的添加剂们

表面上来看,虽然添加剂都在包装上一一标明,可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配料”不亚于天书。比如一款牛奶雪糕,所含增稠剂(466、415),着色剂(102),乳化剂(471)……这些数字代表什么没有人知道,或许相关领域的专家才能说出一二。

消费者无知无畏贪凉吃着雪糕,却很少有人去关心那些不知名的添加剂是否有害。笔者在超市随机询问了几位消费者,皆表示是冲着喜欢的口味和品牌而去,对于雪糕里含有什么,尽管抱有疑问,但也并不上心。“棒冰不就是吃着让人凉快些的吗?管那么多干嘛?”甚至有人这样反问。

现制冰淇淋问题更多

除了冰柜里面的成品雪糕,现在还出现了现制雪糕,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深受消费者喜爱。消费者总觉得自己“亲眼看到”的东西自然是好的。可事实上并非如此。

营养学会公共营养师顾老表示,“现成的冰棍好歹还能在包装袋上看到配料表,而那些现场制作的冰淇淋,加了什么东西,是否有添加剂,都无从得知。在运送过程中是否保证了卫生,前一天卖不掉的会怎么处理等问题都不得而知。”

编者按:笔者从质监部门了解,根据国家标准,黄原胶、卡拉胶、刺槐豆胶等这种添加剂的使用量没有最高量,属于相对较安全的添加剂,食品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适量添加。但目前关于食品添加剂的标准仍不够具体详细,尽管每种食品添加剂都在规定含量内,但仍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某些冰棍中同时添加了多种防腐剂、色素,多种增稠剂叠加后,其含量就很有可能超标。

对此,笔者只想说请消费者购买食物时多多关心,病从口入不是说说而已。 贝楚楚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