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吃 > 食闻 正文
全国国宾馆大厨齐聚西湖 八大菜系飙手艺
2013年07月23日 11:07:12     中国路桥新闻网

 

 

全国国宾馆大厨齐聚西湖 八大菜系飙手艺

 

 

青岛八大关宾馆名点金牌空心大油条,不含任何添加剂,纯凭食材和工艺做这么大。

本周一,从清晨开始,浙江西子宾馆的警卫发现,有一支支神秘而奇怪的队伍进入了宾馆。他们大多三五个人为一组,有些人是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来了,有的是趁着入夜时分才摸黑进了宾馆。这些人的行李也很古怪,有的扛着锅铲,有的甚至抱着一大桶清水。

其实,这些人都是中国国宾馆协会的代表——做鲁菜的青岛八大关宾馆、做川菜的渝州宾馆、做粤菜的深圳麒麟山庄、做闽菜的福州聚春园大酒店、做苏菜的南京东郊国宾馆、做湘菜的蓉园宾馆以及做徽菜的稻香楼宾馆——他们分别派出了技艺最高超的厨师长,带着最得力的助手,在约定的时间,也就是7月8日这一天,从全国各个城市坐飞机赶到了杭州。

他们,和做浙菜的浙江西子宾馆百纳汇川后,分别代表了中国的八大菜系。

另外,内蒙古少数民族餐饮代表呼和浩特新城宾馆也专程赶来助阵,抱着一大桶清水的大师傅就来自于他们的队伍。呼和浩特新城宾馆的大厨说,他们此次带来的菜大多与羊有关,冷菜有凤眼羊肝,热菜有手扒羊肋排和芫爆羊肚丝,还有一道点心酥皮羊肉饼。羊是前一天刚新鲜宰杀的,内蒙古的水质和杭州的不同,有的甚至能闻见青草的芬芳,为了能做到原汁原味,他们干脆就连水都运来了。这一桶水也没法托运,只能亲手抱着上了飞机,一路跟着他们到了杭州。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武打书上常常描述的华山论剑,各大门派的高手总会相约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在华山顶一决高下。不过这一次,是切磋,并不分高下。和呼和浩特新城宾馆一样,所有来参加这次活动的国宾馆都是带上了自己本土的食材和调料,有备而来的。

作为接待方的浙江西子宾馆,亦称“汪庄”,为西湖三大名庄之一,毛泽东主席曾先后二十七次下榻这里,它更被主席亲切地称为“第二故乡”。这次西子宾馆厨师长推出的是颇有传统风格的浙菜,其中冷菜选了两头乌扎肉配素烧鹅和杭州酥鱼,热菜做的是富春江白鲈浪花鸡枞和金牌扣肉配三门青蟹,点心则是视觉和味觉效果一样惊人的西湖什锦酥。

 

 

全国国宾馆大厨齐聚西湖 八大菜系飙手艺

 

 

凤眼羊肝

从各大国宾馆的菜式 看八大菜系的经典

鲁:青岛八大关宾馆

冷菜:海滨渔家小宴

热菜:崂山西施舌 南瓜葱烧胶东海参

点心:金牌空心大油条

川:渝州宾馆

冷菜:陈皮牛肉

热菜:清汤冬瓜燕 干烧岩鲤

点心:担担面

粤:深圳麒麟山庄

冷菜:蜜汁烤脆鳝

热菜:皇汤小黄鱼 低热扇贝沙拉

点心:小米面发糕

闽:福州聚春园大酒店

冷菜:三丝拌糟鸡

热菜:淡糟响螺片 荔枝肉

点心:泉州米线糊

苏:南京东郊国宾馆

冷菜:金陵盐水鸭

热菜:扬州狮子头 淮安软脰

点心:黄桥烧饼

浙:浙江西子宾馆

冷菜:两头乌扎肉配素烧鹅 杭州酥鱼

热菜:富春江白鲈浪花鸡枞 金牌扣肉配三门青蟹

点心:西湖什锦酥

湘:蓉园宾馆

冷菜:紫苏杨梅桃子

热菜:湘味炒鲜鲍 永州血鸭

点心:糖油粑粑

徽:稻香楼宾馆

冷菜:古井醉鸡

热菜:干烧黄山臭鳜鱼 歙味煮笋丝

点心:寿州大救驾

另加:内蒙古少数民族餐饮代表

呼和浩特新城宾馆

冷菜:凤眼羊肝

热菜:手扒羊肋排 芫爆羊肚丝

点心:酥皮羊肉饼 一窝丝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