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房贷理财 正文
住宅贷款全面收紧 五大攻略玩转商业地产
2013年11月13日 14:34:53     中国路桥新闻网

弃宅从商成为热点

“住宅投资不能玩了!”日前,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通知明确,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同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 对此一位投资者这样感叹道:“认房又认贷,现在买房岂不都成了‘二套房’了,都要承担6.534%以上的利率成本,而且如果被算做‘三套房’还会被限贷,这住宅投资一点儿空间也没有了!”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表示,此次新政在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完善的一线城市可操作性较强,且覆盖面较大,80%以上有能力购房的购房者全部被政策覆盖,购房及贷款行为全部得到抑制。

打压!打压!打压!从今年年初开始,住宅市场遭遇了一轮又一轮的打压潮,而刚刚出台的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政策,无疑堵住了市场的最后一点空间。这次的新“国十条”由国务院直接发布,级别高、力度大、措施严,政策密集程度和严厉程度空前。新政标志着房地产政策的完全转向,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了显著影响,多数城市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下降,土地市场明显降温。除此之外,近来有关重庆、上海等地征收房产税的传闻也是不绝于耳,一旦开征,无疑将大大提高住房的持有成本。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住宅市场的投资一下子由此前的火热跌落至了冰点,楼市的成交量也由此大幅下滑。然而与此同时,另一股热潮却在全国各地逐渐兴起——“弃宅从商”,这个词一下子成了近期的热点词汇。

既然住宅投资受到了那么多的限制,然而针对商业地产的政策却没有任何变化,那为什么不可以换个思路,把投资的重点转向以前表现非常低调的商业地产呢?据了解,在近期住宅市场呈现冷清和成交量低迷的同时,北京等地的商业地产却出现了全面回暖的迹象,包括山西资金、温州资金在内的各种资金绕开住宅市场,不断涌入写字楼和商铺。同样,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商业楼宇部经理吴晓明介绍,延续4月咨询量骤涨趋势,5月客户咨询量较上月同期也约有15%左右的增幅。这些增多的客户,原多为住宅投资者,因担心调控新政落实及新税种推出,会导致其资产贬值及持有成本上升,便转而寻求写字楼投资途径。

中原工商铺市场及研究总监刘广浩表示,此次调控无论是信贷政策还是限购政策都未涉及商业地产,因此从入市角度来说,商业地产是更加稳妥安全的选择。住宅以往是投资资金的主要出路,因为与商业地产相比,其收益不弱且风险更低,房贷新政让这两类产品的投资风险此消彼长。

商业地产潜力凸显

的确,与住宅同属房地产范畴的商业地产,长期以来备受冷落,而现在则事情来了个颠倒,其潜力一下子凸显出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博客)日前表示,和住宅价格相比,商业地产价值被低估了。

其实很长时间以来,商业地产都被种种因素困扰着,使其表现得非常低调。作为经营性的物业,不仅在交易过程中商业地产需缴纳一笔土地增值税,还需缴纳房产税,而且在贷款政策上也受到了诸多限制,首付50%,利率也达到了基准利率的1.1倍。反之,住宅却长期受到了政策的眷顾,不仅首付只要二至三成,而且在利率上还有优惠,并且各种税收也很少波及。而现在随着政策面翻天覆地的变化,住宅受到的限制比起商业地产反而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这种情况下,商业地产的种种优势便显现了出来,首当其冲无疑就是价格。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市场规律,商业地产价格要比住宅高1.5倍到2倍,但是由于这两年住宅炒的比较高,相对价格上涨也比较高,便出现了商业和住宅形成倒挂的现象。就拿同一栋楼来说,楼上的住宅和楼下的商铺均价倒挂会达到两三千元,这恰恰给给商业和写字楼带来了投资契机。

戴德梁行商铺部董事张家鹏表示,在住宅遭遇严厉调控时,一向信贷条件严格的商业地产,原本的短板不再明显,“商住倒挂”局面有望加速改写,这将进一步加大商业地产的升值空间。仲量联行在近日发布的《中国新兴城市40强》报告中表示,今后十年里,二、三线城市将蕴含巨大商机。报告将重庆、南京、天津评为在办公楼市场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同时认为长沙、西安、温州、武汉在商铺市场最具长期发展前景。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此前国家不断推出的刺激内需政策,也将进一步提升许多城市的商业活跃度,从而给当地的商业地产带来机会。另外对通胀的预期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投资者对商业地产的价值正在重新判断,市场的资金流向正在加速转向。据高力国际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北京的写字楼、商铺物业市场持续回暖。写字楼方面,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环比下降0.92个百分点至16.73%,平均租金环比上涨0.89%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135.45元。与此同时,市场总净吸纳量达到134599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多。

而不少地产大鳄的动向似乎进一步印证了市场的观点,有消息称,万科、绿地、保利地产等品牌房产商正在逆市抄底商业地产,抄底涉及资本高达千亿元以上。高力国际华北区研究与咨询部助理董事谢靖宇表示,一些外资投资者,如凯雷、普凯投资基金和花旗私人银行,也正积极设立人民币基金,以获得商业地产潜在的投资机会。显然,一场由商业地产引领的投资热潮正在积聚。

运用技巧把握机会

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一场商业地产投资热潮即将一触即发,但与机遇并存的往往是更大的挑战。首先是政策环境,此前商业地产无论是持有还是租赁,像房产税等税收的征收一直都较为“宽松”。但随着商业地产市场未来热度的进一步提升,记者认为该类税种有从严征收的可能,像北京等地已出现了这样的传闻。

其次,商业地产投资和住宅有着很大的不同,记者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并非所有的商业地产都值得投资。商业地产包含了两重属性,一个是商业,另一个是地产,商业经营的成败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商业地产如果失去了流畅的商业运营,就只能用一文不值来形容。

投资商业地产是一项“技术活”,只有将商业与地产融合到恰到好处的投资人才有可能真正得到那桶“黄金”。一般而言,投资住宅相对比较简单,通过地段的优劣往往就能衡量其价值了。然而商业地产就完全不一样了,它需要投资者对该处物业的未来商业运营有一个长远的把握。这次,我们也采访了多位专家,他们也给我们未来的投资指点了不少方向。

机遇正又一次降临,政策环境的变化促使了一个新投资热点的诞生,然而它无疑需要房产投资者具备一个完全崭新的视角。如果在住宅市场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就能让你决胜为王的话,商业地产就需要你拥有更多智慧和技巧。这次我们再次采访了老田,他在住宅投资领域硕果累累,而现在投资商铺也是自有一套。通过他的成功经验我们可以发现,租金回报率是他衡量商业地产价值的首要原则,这一点也可以被我们许多投资者所借鉴。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