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住 > 房贷理财 正文
沈银行尚未暂停房贷(图)
2013年11月13日 14:34:53     中国路桥新闻网

 

沈银行尚未暂停房贷
1

近期,传来北京、广州、天津、武汉等地多家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那么沈阳的情况又如何呢?对此,昨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沈城多家银行、售楼处以及房产中介。

  停贷?多数未停贷放款速度减慢

  “放心吧,金九银十是楼盘的销售旺季,卖了这么多房子,没听说哪个因为银行不放贷款而最终没买成的,贷款的事情你放心,我们帮你办成。”记者咨询了铁西沈辽路附近一正在销售的楼盘,销售人员表示,保证贷款没问题,但没什么优惠,执行的是基准利率6.55%。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其他楼盘,对方也表示,目前贷款没问题,多数合作银行的贷款都能正常发放。不过,这名销售员告诉记者,一些小银行房贷确实是基本处于停办的状态了。“不过这并不影响购房,他们本来就不是发放房贷的主要银行,买房者完全可以找其他银行贷。”

  不过,这几家楼盘都表示,相对于上半年来说,目前贷款的发放速度确实是慢了。“正常要等两个星期到一个月,慢的超过一个月的也有,公积金贷款可能会更慢一些,这具体要看银行,尤其是有的小银行,确实是比较慢。”

  利率优惠?部分还可享9折优惠

  虽然各楼盘都在喊着贷款没问题,但银行房贷的情况究竟怎样?昨日,记者咨询了沈城多家银行和一些房产中介机构。

  “如果是首套房,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等,贷款利率可以下浮10%,享受9折优惠。而二套房则利率上浮10%,办理贷款的周期都在一个月左右。”沈城一家国有银行浑南支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家城商行则表示:“现在关于房贷确实有很多传言,

  为此总行特意召开会议强调,只要符合条件的房贷件一律正常办理,执行的是基准利率。”

  “至少从国庆前的情况来看,不放房贷的银行还是极少数,多数银行还是在放贷,尤其几大国有银行,基本都还在放,只是放贷时间上,可能有所延长。”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从利率上来看,现在房贷的普遍利率已经是“基准”了,只有少数银行还能提供9折利率的房贷,但都要求购房客户必须符合“优质客户”的条件,有一定门槛。

  到底“不愿贷”还是“不能贷”?

  其实,房贷收紧已经不是新鲜话题,过去几年每逢年底岁末,银行普遍面临贷款额度吃紧的情况,往往会收紧房贷业务。而今年尤为特殊的是,进入九十月份,一些城市就开始出现暂停房贷或变相停贷的情况。对此,业内人士是怎么分析的呢?

  “相对于房屋贷款,银行更倾向于小微贷款。房贷业务净息差较小,而小微企业贷款可以上浮20%—30%,加大这一块的贷款,既提升了资产收益率,又迎合了当前的政策导向。”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举例说,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计算,上浮20%,为7.2%;下浮8.5折,则为5.1%,一来一去就是两个多点,银行把宝贵的贷款额度用在房贷上并不划算。

  不少业内人士担心,随着年底的临近,银行也可能会进一步收紧房贷。“最近一直在关注一线城市房贷的情况,我们担心年底前会传导到沈阳,一些银行会不会跟进收紧房贷。”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来源:  作者:  编辑: 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