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路桥商人 正文

突出五个坚持 全力建设“两富”方林

——记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

2014年01月02日 16:37:52 本报记者:

  

方林村位于台州市路桥区城郊结合部,现有村民269户、1077人。村设党委,下辖五个支部,党员93名。自改革开放以来,方林村在村党委书记方中华的带领下,紧紧把握中央大力支持“三农”发展的契机,坚持“基本保障靠集体、发家致富靠自己”的发展理念,以经营村庄的模式来发展村级经济,推进村庄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加快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借贷村逐渐发展成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现在的方林实现了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的梦想,走出了一条以市场兴村、全民创业、共同致富的创业创新之路。

  2012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1.73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120万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0.6 ︰33.7︰65.7。历年来,方林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小康村、全国首批生态村等13项国家级殊荣和16项省级荣誉。方中华也光荣当选全国十大杰出村官、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3年,方中华开始担任方林村党支部书记,从村支书到村党委书记,一干就是30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方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办市场年成交额达到151.5亿元,是1984年的3万倍;村民人均纯收入48000元,是改革开放前的325倍;村民人均福利所得达到20000元,增长了220倍;户均住房面积达到290平米,相当于过去的4.5倍;户均拥有轿车1.38辆,村庄绿化覆盖率达55%。

  面对取得的成绩,方中华是这样说的:方林村取得的一切,得益于方林村民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一切从方林实际出发,不断摸索适合方林自身发展之路。

  方中华强调:要想村民富,关键是机制;集体经济要发展,产业选择是重点;要坚持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建设物质富裕的关键举措,因地制宜,把富村与富民结合起来,充分调动集体和个人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经济才能改变村容村貌落后的局面。在改革开放初期,方林尝试过苏南模式,即由村里办工业,村民当工人,想通过这种途径实现富村与富民。事实上,这条路在方林很难行得通。当时的方林村,除了一座仅能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的轮窑厂外,还背负了5万元债务,村人均收入不足150元。穷则思变,变则通。方中华和村两委认识到,发展村集体经济,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各个地区千差万别,不可能有一个万能模式,只有结合当地实际,适合本村实际发展的体制就是好体制。抢抓机遇、深挖潜力,着重办那些村民个人办不了却有益于村民和村集体的事,千方百计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彻底挖掉“穷根子”。经过多方调研,村里确立了“依托路桥大市场,发展小市场;以市兴村,以工带农”的总体思路,实行“市场兴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科技强村”发展战略,通过抓住关键机遇,创新发展思路,拓宽发展空间,顺利实现了三次跳跃式的关键转型发展:第一次关键转型是农业向二、三产业的转化。依托104国道穿村而过的交通便利条件,建起了浙江省最早的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积累了第一桶金。通过引资兴办工业企业,改变传统种植发展高效农业,将富余的劳动力从第一产业中解放出来,让具有经营头脑的村民脱颖而出,创业致富。第二次关键转型是统筹全村土地,走三产优先之路,做大做强第三产业。抓住台州撤地建市、路桥建区的契机,方中华提出了“全面规划,重塑一个新方林”的大胆设想。于1995年邀请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设计院的专家,编制了《方林村村庄发展规划》,合理规划全村土地功能,投资打造市场群,形成规模集聚效应,确立市场在村级经济当中的核心地位。第三次关键转型是跳出方林发展方林。为了突破发展空间制约,注册成立浙江方林集团,聘请职业经理人,采用现代企业模式运作,极大地提升了现有市场的档次和规模。同时,通过村村合作、村企合作等方式,与上海九星村、萧山航民村、东阳花园村、奉化滕头村组建了中国五村集团,建立了浙江五村集团,全方位、多元化拓展外向投资渠道,实现了村属产业向“复合型”、“集团化”转变。

  目前,全村拥有浙江方林汽车城、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等5大市场、13家子公司,其中,浙江方林汽车城年销售车辆43000多辆,占台州车市总销量的42.6%,成为华东地区四星级文明规范汽车市场;以中高端二手车经营为特色的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全年实现二手车交易40000辆,交易额65亿元,交易量占台州市二手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二,45%车辆销往台州市外,销售区域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成为国内重要的中高端二手车集散地;发布了中国首个区域性汽车指数——中国·台州方林汽车指数;以此为基础打造的方林汽车产业服务集聚区,成为台州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全村形成了汽车、房产、花卉、市场等多元化的产业格局,村集体资产突破20亿元。

  方中华的环境观:改变农村“只见新房子,不见新村庄”的现象,要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建设物质富裕的先导条件,科学规划,推进绿色发展。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林的干部群众逐步认识到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性,“生态方林”成为了方林村党委宜居安民的着眼点。在1995年编制《方林村村庄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旧村改造,实现了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

  2004年,方中华又邀请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的专家编制了生态村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要将方林建设成为具有发达的生态经济、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的生态家园、繁荣的生态文化、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这一规划的指导下,方林村积极实施了生态建设:关停转迁了4家污染重、能耗高的企业,彻底解决了这些企业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投入1500万元完成了公共绿化、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浙江方林汽车城全貌幼儿园、医疗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村内绿化率达到55%;投入1200多万元完成公园和休闲中心建设,还为小区安装了监控系统,配备了专职保安,实行封闭式管理;完成路南公园的整体改造,新建了凉亭、生态公厕、休闲会所等设施,使公园的品位上了一个档次,村庄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如今,方林村民实现了“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的梦想,村庄幽静、安宁、祥和,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户均住房面积达到290平米。方林村也被评为全国首批24个国家级生态村之一,并成功入选“中国绿色村庄”。

  方中华的富民理念:处理好稳定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的村级稳定保障机制,以人为本,推进和谐发展。

  “生活宽裕、村民幸福”体现了广大村民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也是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伴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方林村逐步形成了“基本保障靠集体,发家致富靠自己”的发展模式。在基本保障上,方林村让每一个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建立了一套“吃粮有保证、上学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多达16项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每年提取集体经济收入的10%作为医疗基金,实行农医保之外的医药费报销制度;对全村村民实行每两年免费到市级医院体检制度;对“五保户”和孤寡残弱人员实行衣、食、住、医到家,本村男60岁、女5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入住老年公寓;实行村民退休制度,每月发放1000元退休金,还可享受节日慰问金和每两年一次的外出旅游,使广大村民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居乐业。目前,村民人均福利所得达到20000元。同时,村里也注意量力而行,坚持“保而不包”,避免形成无所不包的“养懒虫”机制,倡导自立创新,勤劳致富。为了充分调动村民的主观能动性,村里制定了不少“激励政策”:如鼓励村民在村办市场里经营;对有创业能力的村民,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扶持他们办企业;对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村民安排进入村属集团公司;对无技术、缺乏进企业和经商能力的村民,引导他们从事搬运、餐饮、保洁、保安等社区服务业。这些政策不仅成功解决了所有方林人的生计和发展问题,而且让富裕后的方林持续保持旺盛的内在活力。

  方中华带领村两委坚持把提高村民素质作为建设精神富有的重要内容,改变村民观念,推进全面发展。“物质上富裕并不一定能带来精神上的富有”。多年来,为了促进村民的全面发展,方中华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脑袋富”与“口袋富”并重,实现“创业富人、文化强人、制度育人、生态怡人”这四个文明的协同发展。一是不断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建立了村民学校、老年大学、阅览室、青年俱乐部、村图书馆、《方林报》等文化阵地,成立了方林农民合唱团、舞蹈队、篮球队、网球队、老年门球队等文化队伍,每逢节日开展各项文艺活动,组织电脑、家庭理财、烹调、英语口语和家庭道德等各类培训,不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陶冶村民的思想情操。二是把善待老人作为抓稳定、树新风的关键。早在1990年就开展了“一张红榜促敬老”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好公婆、好女婿、好孙子(女)”三好评选活动。从1997年开始,开展了每年一次的“十星级文明道德新家庭”评比活动,村民“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成为了全国模范敬老村居。三是努力打造平安社区。积极倡导“我为村民守一夜,村民为我守一年”活动,建立以村联防队为主、村民自愿参加的群防群治组织,设立暂住人口管理办公室,实行暂住人口电脑化管理,为平安方林建设奠定基础。到目前为止,方林村已初步形成了一个集服务保障、生活娱乐、医疗保健于一体的整洁、舒适、平安、祥和、文明的新型社区。四是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富裕起来的方林,并没有忘记反哺乡邻、回报社会。方林村还先后与本市的3个贫困村结对,为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等灾区先后捐款160多万元,并积极开展各项慈善事业。通过广泛组织慈善活动,让村民在献爱心中增强社会意识,弘扬传统美德,提升精神高度。

  方中华还把夯实组织基础作为建设“两富”方林的坚强保障,班子带头,推进持续发展。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2年7月,方林村党委荣获“全国创争优先进党组织”称号。方林村的实践证明,只有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打造一支群众信任、坚强有力的村领导班子,才能带领村民实现强村富民可持续发展。多年来,方林村村党委秉承“当村干部就是要改变村里的面貌”的创业精神,坚持“书记做给支委看,支委做给党员看,党员做给群众看”的实干精神,不断加强村级组织自身建设。村党委通过深化“三会一课”、完善党组织关爱制度和党组织探望村民制度、优化“三个一”(为党组织添一份光、为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为群众办一件事)和党员奉献簿等制度,努力调动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进一步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每个党员身上都有指标,团结协作、共同奋进”的特色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方林村还十分重视党员干部的能力提升和人才的培育和引进,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党员进入班子,选送村“两委”和企业的年轻干部参加浙大EMBA培训。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关键是人才的利用和引进问题。方林要进一步发展,必须充分利用别人的大脑发展自己的事业。方中华认为每个村庄都是如此,光靠自身的智慧不行,必须充分利用和引进人才。人才引进来,不要怕多花钱,因为真正的人才能够创造价值肯定大于他的劳动所得。通过努力打造一支“有远见、懂管理、敢担当、讲奉献”,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和全体村民建设方林、服务方林的积极性。在加强村民自治和民主制度建设上,致力于推行“阳光村务”,坚持用制度管人、按章程办事。

  从1998年开始,方林村就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一套制度化、规范化、动态化的民主管理体系,汇编成九章82条的《方林村村民自治章程》。村级政务、财务及村属企业收支等情况,通过村里的网站及公告栏定期公布,并设立网上讨论区,村民可以对全村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匿名的方式发表意见和建议,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不进则退。这是方中华经常告诫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一句话。方林村将紧紧把握当前全国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机遇,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产业上坚持多元化发展,以建设方林汽车产业服务业集聚区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为基业、工业为重点、农业为辅业的产业格局;管理上坚持科学化模式,强班子、带队伍,有活力、敢担当,健全民主、高效、有序的管理机制;文化建设上,坚持走村民知识化之路,全面提升村民文化素养;环境发展上,坚持村庄生态化,打造“中国最幸福的村庄”,推进方林发展的新跨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