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我的动漫情节

2014年04月04日 15:12:02 本报记者:

 

 

  □林下/口述  梁亦慰/整理

  人物简介

  林下,“80后”小伙,中石化集团公司一员。喜欢各类竞技游戏,爱弹奏吉他,最热衷的事情是看一部又一部的热血动漫。

  在一部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里,常常出现这些镜头:四个年龄快要“奔四”的书呆子博士,要么宅在公寓里近乎癫狂地争执着漫画情节,要么一群人杀到书店,疯狂购买漫画书、漫画周边产品。我觉得这部美剧挺有趣,特别有亲切感,因为本人就是一名忠实漫画迷。我虽然不像电视里那几位博士那样狂热,但追逐漫画的时间,说起来也有十几个年头了。

  记得读小学那会儿,特别喜欢的一部动画片叫《铁臂阿童木》。为了准时收看,我放学回家都是一路飞奔,做完作业就立刻拉几个小朋友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眼巴巴地等,耐着性子直到等到动画片时间。动画片的片头曲一出来,小伙伴们原本黯淡无光的眼神瞬间被点亮,阿童木的机器手臂和酷炫的点火飞行技能让整个小屋被阵阵欢呼填满。

  再后来,《灌篮高手》、《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玛雅历险记》、《聪明的一休》等动漫开始在银屏上轮番上演,女孩子喜欢的《花仙子》、《美少女战士》之类画风很清新的作品也逐渐占领动画市场。回想起来,我小时候之所以不常吃零食,是因为那一点零用钱,大多都花在了购买动漫周边产品上。

  看漫画,看的不仅仅是色彩鲜艳的画面和精彩多变的剧情,更多的时候,我从漫画里感受到的是一股激励人心的精气神。我最喜爱的一部还在不断更新的漫画《海贼王》,是当下最火的漫画之一。但凡爱漫画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它的。它之所以这么火爆,是因为很多人和我一样,在漫画中感受到了人物的热血、顽强、坚韧。在《海贼王》里,主人公路飞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海贼王,我当定了!如果连说这句话的勇气都没有,就没有在那片大海生存下来的权利。”路飞这句“我要成为海贼王”,是一句烂大街的热血漫画台词。对于路飞来说,成为海贼王看起来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这片广阔的大海上隐藏着太多痛击他意志的险恶。然而,每当我在工作上遇到难题,那几百集的漫画里不懈追求拼搏目标的瘦弱身影,便成了最有效的疲惫缓解剂。

  我想,认为动漫仅仅能用来哄小孩子的人,并没有真正了解动漫。漫画不仅是一种轻娱乐,也是一种艺术,它的覆盖面很广,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可以去接触。其实动漫作品里也有很深沉、揭示社会问题的作品,如《东京巴比伦》,就比好多言情偶像剧深刻得多,呈献给观众的,绝不仅仅是幼稚的故事。还在觉得空闲时无事可做,十分无聊吗?试着捡起一本漫画书吧,仔细品味里面的酸辣苦甜,我相信,你也会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漫画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