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快乐提琴 精彩课堂

2014年04月09日 15:42:32 本报记者:

  □路桥小学 陈静颖

  小提琴是世界上最难入门的乐器之一。曾几何时掀起了一股“学琴”热,当时的风潮使许多琴童开始了学琴的生涯。作为一名小提琴教学工作者,如何对儿童进行规范教学、正确引导,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的教学课堂借助组合式教育方法来增强课堂教学效率,让孩子们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体验成果、创造美感、享受快乐。

  (一)玩中学

  学琴是快乐的,同时也是艰苦的。大部分孩子在选择学琴的时候,仅仅是把学琴当成一件很新奇的游戏来玩。对儿童来说,兴趣和爱好并不都是天生的,但是它是可以培养和引导的。课上可以加入孩子们喜欢的朗诵、歌唱、舞蹈和游戏等,让他们在过程中体验音乐带来的美感与快乐。既有效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培养了他们的协作精神,并使教学课堂更富有生机与活力。

  (二)演中学

  儿童都爱表现,喜欢得到别人的赞扬。在教学中,我会给孩子们搭建“小舞台”,谈谈自己是用什么方法来演奏好这一段音乐,评评其中的小演奏家。这样不仅使其得到了技能与胆量上的锻炼,也找到了自信与快乐,感受到美妙的音乐其实离自己并不远。

  (三)听中学

  音乐本身是美的,听音乐就是在享受美,演奏音乐更是创造美,美的音乐带给人美的享受。孩子们可以从简单的小曲子开始,在教师的引导下去感受与想象,让他们在音乐欣赏中享受美,从而学会去表达这种美。也可以介绍一些中外音乐家,讲讲他们的学琴生涯、励志故事,音乐作品等,让孩子们懂得一些课外知识的同时,身心方面也得到健康发展。

  (四)念中学

  儿歌每个孩子都喜欢,它让小朋友们便于记忆与接受。教学中如果能把难懂、枯燥的理论借助儿歌的形式表现出来,会让小朋友们更易懂、易学,真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1.持琴:不要耸肩不要压,下额回收轻轻夹,两腿分开同肩宽,抬头挺胸神焕发。2.握弓:握弓其实很简单,就像右手把茶端,拇指中指成圆环、轻轻松松手弯弯。

  任何一个教学都是一个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过程,教师良好地设计教学过程与步骤,可以让学生少走弯路少受挫折,保护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悟。这样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会在学琴路上健康、快乐地成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