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浅谈提高学生注意力的几点策略

2014年04月09日 15:42:32 本报记者:

  □路桥春晖小学 陈琪

  心理学上研究表明:注意是人在清醒意识状态下的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当人对某一事物高度注意时,就会对这一事物反应得更迅速、更清楚、更深刻、更持久。将这一原理运用到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关注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将大大提升学习效益。那么如何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呢? 我谈三点策略:

  策略一:重视课前热身活动 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想打开一节课的良好局面,课前的铺垫工作尤其重要。不要急着开始教学过程,一段Let’s chant(一起吟唱),立马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跟着歌曲唱一唱、动一动、笑一笑。一段与教学有关的录像视频,先留出几个问题,学生就会特别认真地看,为下文学习做好铺垫。

  策略二:有效开展教学活动 维持学生的注意力

  儿童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奇,他们对新事物特别感兴趣,求知欲望强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可利用儿童的好奇心,创设情境,进行趣味性、体验式教学,使他们主动获得知识。

  比如我执教PEP5 Unit5 《What are you doing》第二课时,主要教学目标为句型What are you doing?I’m___.的操练和运用。我创编了故事《 A frog in the well》。一天,一只井底之蛙在拼命地往上跳,jumping,jumping,I’m jumping,沙哑的声音使学生精神大振,他们模仿着青蛙边跳边说。此时,小鸟甜美的声音响起:flying,flying,I’m flying . Mr frog, What are you doing?学生边扑腾着翅膀边问道。就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因为角色分明,语言富有个性而变得趣味十足,男生喜欢演青蛙,女生喜欢演机灵的小鸟,学生运用肢体语言将这个故事展现地淋漓尽致。整个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积极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策略三:加强习惯培养 训练学生的注意力

  注意力也是需要训练的,培养好习惯就是重要的途径之一。1.强调课前准备, 学生能尽快进入学习状态。2.培养上课认真听讲、专心学习的好习惯。如: 提出上课要求:目光要追随教师或发言者的一举一动;有机会开口说一定要开口说;翻书、拿笔的动作要快;回答要针对所问;倾听要全神贯注,对别人的回答有异议马上举手补充,做到口到、心到、手到等。

  总而言之,重视课前铺垫,加强教学过程设计与管理,课后习惯辅助,一定能不断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这一良好的品质,提高学习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