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浅谈如何在美术课堂中激发学生兴趣

2014年04月09日 15:42:32 本报记者:

  □路桥春晖小学  罗美玲

  小学一年级小朋友在美术课堂上的表现总是能让我感动,他们对绘画充满了极高的兴趣,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迫切的绘画欲望,课堂上常常是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满脸的稚气仿佛告诉你:“我最喜欢画画,我要立刻画画!”。不过,随着他们年级的增高,小学高段的美术课堂上这样的情景已经逐渐退去,甚至完全消失。这是为什么呢?研究表明,这是学生的学习兴趣没有得到持续性发展的缘故。

  如何让小学生保持对美术课堂的持续兴趣?在自己长期的美术教学中,本人做了些探索,有了些体会,并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课堂教学情景创设的多样性

  在课堂的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置不同的教学情景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故事情景。不管是哪个年龄阶段的学生都喜欢听故事,只要一讲故事,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就会很自然地集中。比如在低段的一课《大公鸡》中,我拿出了大公鸡的模型:“咦,大公鸡昨天出去找吃的,不小心丢掉了尾巴,它好伤心呀,小朋友们谁能帮我找找尾巴?”学生听到后非常兴奋,纷纷举起手来,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整节课学生都在尽心尽力地画大公鸡的尾巴。

  2.游戏情景。游戏是玩的一种主要手段,也是激发兴趣的有效手段之一。在玩中学,学中玩是现在教学的一种理念。比如《风车风车转呀转》一课,通过四人小组比赛制作风车和看谁的风车转得快的游戏,激发制作欲望,收效颇佳。

  3.利用多媒体的情景。多媒体教学是将图形、图像、文本、动画视频、声音等多种媒体,经计算机处理后再生动展现在学生面前,给学生以视觉听觉的直接感染。让学生通过声音、图像来刺激学生,激发兴趣,通过大量的作品欣赏、教学示范,使学生增强感性认识,提高审美能力,并从枯燥的课堂说教中解脱出来,给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二、课堂教学方法创作的多样性

  课堂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和创作欲望。在以往的美术课堂上,许多人称之为“画画课”,以为上课就是老师画一幅范画,学生临摹就好,这就是传统的美术课堂。而国外的美术课堂上,老师不作范画,也没有具体模式,就是让学生用“心”去画自己所想,自由构图,让学生自由发挥表现自我,这样使学生的好奇心和自我表现心理得到满足,从而激发学美术的兴趣。这样看来,在美术课堂上保持教学方法活动的新颖性,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

  在课堂教学方法上,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在老师的带领下,尽量让学生多动手动脑,创作自己满意的作品。在上《美丽的孔雀》时,孔雀的尾巴是创作的重点,我先引导学生观察孔雀,再引导学生重点观察孔雀的尾巴,采用小组比赛的方法看看哪个小组把孔雀的尾巴画得更美,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好胜心,打开了他们的创作思路。课堂中呈现出许多漂亮的孔雀尾巴,每张作品都特别具有创作力。利用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愉快中学习,有利于提高美术课堂的教学质量,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有着一定作用。

  三、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快乐

  任何一件事只要获得成功都能让人产生满足感,并会伴随愉快的情绪,进而让人更有信心地从事此事。

  1.情感决定着学生学习的方向、进程、效率。在教学过程中,要多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让学生觉得学好美术并不难。要坚持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使学生觉得只要努力就会获得成功。教师在教学和辅导学生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学生优点,表扬他们的作品,鼓励他们克服各种困难,为他们提供自我表现的机会。

  2.宽容和善待每位学生。现在的学生自尊心很强,在批评学生的时候要注意学生的自身特点,要用表扬和批评相结合的方法,明确指出学生的优点和缺点,鼓励优点改正缺点。在我的课堂上有这样一位学生,平时表现很差劲,在很多老师眼里是个问题学生。事先我知道了这样的一个情况,在课堂上特别留意他,发现他对美术有着一定兴趣,对于他在课堂上的一点点好的表现,我就夸大表扬他,他非常得意,在我的美术课上找到了自信,对绘画充满了浓厚兴趣,在期末综合考试中得了“A”。现在他已经升入初中,偶然碰见他,他很有礼貌地跟我打招呼,还高兴地对我说:“王老师,我初中的美术还是A。”我听了之后微笑地说:“坚持不懈,加油哦。”

  3.及时评价学生作品,是学生获得体会成功快乐的有效途径,可以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和信心,有利于学生对美术课堂的持续兴趣。学生的每一件作品都凝结着兴趣与天真的一面,教师在评价作品时,要看到学生绘画能力的差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予不同的要求,并运用不同的评价方式去评价。

  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成功是学生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一种期望和满足,它能带给学生喜悦与鼓舞,会直接导致兴趣的增强,进而形成稳定志趣,走上成才之路。

  四、延续课堂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课外活动

  丰富多彩的美术课外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满美术活动的校园环境会时刻影响学生的审美、育美的能力。在学校开展多元的美术课外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并展示学生成果,积极给予成果型奖励。让学生的美术作品得到同学、家长、老师的认可与赞赏。让他们在比赛中获得进步,在奖励中获得鼓舞。这些都能促使学生对美术产生持续的兴趣,并期待下次美术课堂的到来,无形中会对美术教学起到积极影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