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卖年糕的大厨

2014年06月27日 11:14:21 本报记者:

人物简介 叶咸根,80后。当了10多年厨师,如今毅然辞职,和双胞胎哥哥一同开起了三门年糕店。

 □叶咸根/口述  梁亦慰/整理

  我叫叶咸根,不久前我还是金富士酒店的一名厨师,每天辗转于热气腾腾的灶台,根据食客下的订单,手脚麻利地烹饪着各色菜肴。如今,我是一家小店的老板,炒制着经典家常的三门年糕,在创业的道路上迈开了脚步。

  烧菜烧了10多年,一开始也是从厨房学徒做起,靠的是眼勤手快、不断学习,一步步摸索下来,积累了不少经验。做菜就得有股钻劲,有段时间我热衷于研究做美味卤味的方法。除了自己反复动手实验外,还专门从别的老师傅那儿讨了几招,逐步提升配方。“好吃,这是猪蹄界的爱马仕。”一位老乡吃了我研制的卤猪蹄后,给出了这样令人捧腹的评价。

  之所以萌生出开店的想法,源于我和双胞胎哥哥的一次谈话。“我们都当厨师,过年那几天加班,没办法回家跟爸妈团聚,不如一起开个店。”几个月前,哥哥叶咸进跟我透露了开店的想法,哥哥话音刚落,我立刻表示赞同。虽然在大酒店当厨师的感觉不错,但自己开店的那份自由却更让我向往。

  在一系列准备工作后,我们选择把店开在了河西新村26幢4号。那里分布着许多女装店,天气热,店主们不愿意出门吃饭,叫份实惠的餐点成了不二选择。至于店的名字,则随意选取了我和哥哥的特征,叫“双胞胎三门年糕”。

  我和哥哥的分工很明确,他负责做业务、送外卖,我则负责在厨房颠勺子。值得高兴的是,现在店里生意还算不错。这些天,我每天至少要炒100多份三门年糕。一到中午11点左右,店里的外卖电话就响个不停。还好材料是上午就洗好、切好的,一份美味的年糕只需要3分钟左右就可以出炉。到了中午点餐高峰期,我通常会忙到下午1点半左右。午休后,下午3点又开始新一轮的忙活。关店的时间是晚上9点半,生意虽不如白天好,也能守到几位吃夜宵的客人。

  要想做出美味的三门年糕,把好材料关是关键。我自己就是三门人,熟知三门年糕应该有的味道。市面上有些年糕缺少嚼劲和香气,我专门从三门当地订货,再由专门做糕的人送上门,一天要用掉60斤的年糕。主料年糕搞定后,配料也不能马虎。一份三鲜三门炒糕,配料有虾、花蛤、蛏子、香菇、小青菜。花蛤和蛏子除了保证新鲜外,必须得提前用清水养过,去除全部的泥沙。配料备齐后,锅内热上猪油,用大火候快炒,鲜美浓醇的汤汁就出来了。

  万事开头难,大热天在厨房烧饭可不是轻松的活儿。不过我并不怕辛苦,只要脚踏实地,保证食材新鲜、环境清爽,便会有更多人爱上朴实美味的三门年糕,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