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路桥新闻周刊 正文

同学,毕业了你去哪儿

2014年06月27日 11:14:56 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  李林峰  文/摄

  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的高校校园里处处弥漫着离别的气息,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忙着吃散伙饭、拍毕业照、办理毕业手续。他们之中,有的继续求学,有的忙于求职,有的尝试自主创业,有的已考上公务员……这些学子已整理好行囊,即将挥别校园,开始人生又一段旅程。

  毕业了,你将去哪里?6月15日,记者走进台州学院,和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们一起,回望四年的大学生活,聊聊他们的未来。

  考研成就梦想

  这一天,阳光明媚。记者在台州学院篮球场上见到刘多时,她正和室友摆着各种姿势在拍毕业照,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脚底踩着一双人字拖“啪嗒啪嗒”作响,哪儿有美景往哪儿钻,和众多学子一样,她们也选择将4年的友情定格在一张张照片里。

  “时间过得真快,大学4年就这样过去了。”她一开口,话语里带着些东北味儿,还是个北方人。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刘多的老家在河北,当问起一个女生为何千里迢迢南下时,她笑了笑,环顾了下四周答道:“当初,就是想来看看南方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2010年9月,刘多只身一人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从老家河北一路“颠簸”到台州。一路上,她兴奋得睡不着觉,大多时候是痴颠颠地望着窗外,期待亲眼一窥南方的模样。“那时心里特激动,心情就像疾驰的火车一样一路颠簸。”第一次来台州的场景,她仍记忆犹新。而今时隔4年,这样满怀期待与激动的心情,又一次在她心底泛起。

  几天前,一张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让她欣喜若狂。

  “我觉得我现在是整个学校最幸福的人。”刘多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这样一个活泼爽朗的人,不久前还整日坐在考研教室里,天天“啃”着书本。“每天7点出门,晚上10点半回寝,这样坚持了1个多学期。”刘多说,直到大三,她才开始给自己的将来定位,一番深思熟虑后,她决定考研。“我平时喜欢看文学小说,北师范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很吸引我,当时就定下了这个目标。”在许多人看来,要考上这所名校颇有难度,刘多也坦言,当时自己心里也还没底,每天看书的枯燥乏味一度让她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为了自己的那个梦想,她一再咬牙坚持,“在考研教室里,同学之间保持着竞争关系,但同样互相鼓励。”她说,班主任的那句“竞争的激烈程度你永远无法预料,不要管它录取多少人,你所要做的就是考上第一名”成了激励她不断努力的动力。大三的暑假,刘多没回家,硬是逼着自己在学校里看了12本书。

  刘多说,自己的大学生涯暂时告一段落,迎接她的,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不久之后,她将再次北上,去回望北方的模样。

  给父母一个“3年”

  她是一个极富个性的中文系女生,她说,我把起初的3年,送给我的父母。

  她叫候阳珠,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和专业名字一样,毕业后,她将“理所当然”地去当老师。在今年4月份的全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中,她顺利通过笔试,7月份将参加面试,不出意外,她将成为临海中学的一位语文老师。

  “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次普通的面试。”问起候阳珠面对接下来的面试是否有信心时,她的回答有些轻描淡写。她看出了记者诧异的表情,开始娓娓道来。

  候阳珠是临海本地人,但心里一直有一个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的想法。大学4年在家乡就读,她说,她就像一只困兽,在牢笼里挣扎了4年,终于熬到头了,却发现自己的牢笼外其实是一只更大的牢笼。“父母希望我毕业后在本地做一名小学老师。”她说,自己心里是多么想出去闯荡,但无奈于父母的“期望”,有些叛逆的她当然不情愿全盘接受,就像跳水运动员给自己选了一个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她也给自己选了一个“高难度动作”——当一名中学老师。

  “家里希望我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我天生不是个安分的人。”候阳珠直言不讳地表示,“我的个性就是争强好胜,天生倔脾气,但也不愿让父母失望。”于是,她找了个“两全其美”的法子——未来3年里,按照父母的意愿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至于3年后,她说,希望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

  这个天生骨子里不安分的女生,在大学期间自然不会闲着。去临海外国语学校当教育实习生、做辅导班家教、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技能大赛、普通话大赛……她觉得能够得到锻炼的活动,她都去参加,而且每次都获得不错的荣誉。

  就在上个月,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校园招聘会,一听说这一消息,候阳珠便鼓动室友一同前往招聘会。“校优、省优学生优先录取”、“限211工程院校”……这场招聘会,让侯阳珠认识到了外面世界的竞争是多么惨烈,“其他院校优秀的学生比比皆是,看到那个场面,我问自己该拿什么与人家去比。”她回忆道,看着自己手里那份薄薄的简历,顿时丧失了投出去的勇气。

  回来后,侯阳珠并未消沉,她暗暗告诉自己,要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于是,她继续在各个方面充实自己,哪里有相关的招聘面试,她都会去试试。最疯狂的一次,前一天还在教室上课的她,第二天已经在上海某国际院校参加面试,虽然结局惨淡,但她却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变得更加优秀。

  她说,所有的这些失败和努力,都是礼物,送给3年后更好的自己。

  各自的道路

  “我觉得公务员的工作比较稳定,父母也有意让我考。”“我们几个自主创业,成立了一个团队,接一些拍照、拍微电影之类的活。”“我回家帮父母打理自家的小公司。”“大学期间就在杭州的某单位实习了,毕业了就直接签。”……面对记者“毕业何去何从”的话题,许多学生抛出了自己的答案。

  “找一份自己喜欢又稳定的工作”,这个答案频频出现在一些学生的回答当中,包奇辉的答案不外乎如此。严格地说,包奇辉今年应该算是个“大五”学生,去年,包奇辉考研失利,心有不甘的他放弃找工作的机会,毅然在学校边上租了一间小房子继续追逐他的考研梦。努力没有白费,更加可喜的是,今年包奇辉取得了“双丰收”——教师和考研都考上了。但出人意料的是,他最后却选择了第三个选项——在自己家乡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他说,教师的工作他不喜欢,而读研,他不敢确定未来一定能够百分之百找到工作。“有人说我这一年岂不是白费了,我想说,也正是这一年,让我最后作出了这样的选择。”包奇辉这样说道,“谁也无法预料三条道路哪一条会最成功,成功的自己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走出来的。”

  与包奇辉相似,已经毕业一年的戴昊旻同学也一直为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努力着,“公务员考试已经参加3次了,大大小小的事业单位考试也参加过,就想着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小戴说,目前他找了一份相对自由的工作,这样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考公,对于这份执着,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公务员是铁饭碗,大家都想端一端。”

  这边大四的学生刚毕业,那边一些大三的学生也开始忧患起来。“明年这个时候就是我们穿着学士服拍毕业照了,转眼我们也大四咯。”看着学长学姐们在拍毕业照,上课路过的学生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个暑假我不回家,打算留在这里准备钢琴等级考试。”学前教育专业大三学生陈夏怡说,“像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一到大四就基本出校实习了,周围的许多同学早就在考级考证,为以后的就业作好准备。”她告诉记者,学前教育专业的就业方向不多,“无非就是当一个幼儿园老师,但大家都想考一所好的公办幼儿园。”所以,陈夏怡和许多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一样,早早地准备起了技能考级和专业考试复习,“我喜欢这个职业,希望自己毕业后能够进入一所好的幼儿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