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乡镇联播 > 路桥街道 > 动态 正文

七旬老人痴迷路桥灰雕十余年

2014年07月01日 15:15:36 本报记者:

灰雕起源于宋代,距今已经有八百多年历史。在路桥,一位七旬老人痴迷灰雕十余年,为了把这种古老美丽的建筑艺术展示给更多的人,72岁高龄的张崇生将在6月5日至23日在台州市文化馆展出200幅灰雕摄影作品。

据了解,灰雕艺术仅在台州和广州等地较为常见,而台州的灰雕又以路桥为主,路桥灰雕是一种利用蜊灰结合稻草筋或麻、或竹,混拌而成的雕塑,与其它地方相比,以简而不媚的风格取胜,多存在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古建筑上。

不过,由于台州多台风等自然灾害,有不少路桥灰雕是后塑上去的,再加上人为破坏,真正能原汁原味保存下来的灰雕作品已经非常少了。随着建筑材料的不断更新,路桥灰雕这种造型艺术已接近消亡。2007年,路桥灰雕被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72岁高龄的张崇生老人退休后开始接触摄影,现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对于故乡的灰雕艺术,他有一份特殊的情感,从2003年开始他花了三年时间拍摄了数百幅路桥灰雕作品,并于2007年9月在浙江省图书馆展出,吸引了众多民俗专家、学者、市民前来观看欣赏。

而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观赏到这种艺术形式,张崇生老人拿出自己钟爱的200幅摄影作品进行展览,展期从6月5日至23日,届时,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观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