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在噪音世界找到商机
2014-09-09 14:40:35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於 婵

  他喜欢安静,在考研期间被各种噪音折磨得头昏脑胀;但他并没有只是抱怨,而是从中发现了商机;他向吵闹说“不”,还把惠及自己的防噪音耳塞推荐给同学,让他人在喧闹中得到一份宁静;他让世界和他同享安静的同时,也赚取了第一桶金。

  他叫方逸,现在是一家公司的白领,聊起在校的学生时光,不由得神采飞扬:“其实现在这个防噪耳塞还是我居家旅行的必备产品,确实实用。那个时候,也就是想着自己需要的东西,别的同学也会有需求吧。很简单的想法,还真就成了。”

  方逸毕业于四川科技大学,2008年加入了考研大军。看书需要安静的场所,但需要抢座的图书馆、人满为患的自习室、还有4人同住的寝室都不能让他放松下来,全神贯注地学习。

  “太吵闹了,总有这样那样的干扰。也是无意间,我在网上看到有防噪音耳塞出售,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买了几副。”产品寄到后,是海绵质地,拧小后塞进耳洞还真能阻隔不少声音。考研的那段日子,白天看书戴着,晚上睡觉也会习惯性塞上一副,睡眠和学习效率确实提高了不少。

  有一天,在和同学交流学习心得时,对方的几句抱怨让他突然想到:一定有很多人也像自己有着同样的困扰,那是不是可以向学校里的同学推销这种防噪音耳塞呢?

  更令方逸惊喜的是,他找了很多家商场,都没有找着类似的耳塞。商场卖的大多是听音乐用的,不仅防噪音功能差,而且价格不菲。而这种防噪音耳塞属于劳动安全防护产品,主要就是防噪功能,而且关键是价格便宜,一副只要5角,但是网购需要邮费,一副耳塞的快递费用起码要5元,对个人来说少量购买并不划算。方逸凭直觉感到,这是一个十分隐蔽的商机。

  2008年2月,考研结束,方逸从网上购买了200副防噪音耳塞,开始了行动。

  “防噪耳塞,考研必备,可降低80%分贝噪音”,他在文印店打印了20多张A4宣传纸,为了省钱,又将每张纸裁成了20小张。单枪匹马,扫楼发单。

  第一次发传单,难免有些紧张,方逸低着头,大步走进教室,看到哪个位置有人就把单子往桌子上一扔。“立马转身就走,就怕被人拉住问东问西,脸都红到耳后根了。”回忆起当时,方逸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

  加上在校内网不断发帖,当天下午,他就接到了不少咨询的电话。

  “还记得第一个买耳塞的是一个男生,住在老校区。”方逸所在的学校占地4400亩,新老校区间隔了一座山头,为了送这1副耳塞,他骑着座驾——一辆半新的公路车,以最快速度,10分钟出现在了买家面前。

  “5元1副,虽然觉得有点贵,但同学你这么辛苦送货上门。行,我买了!”当拿到5元现金,赚取了9倍利润之后,方逸心里暗暗高兴,看来这个价格能被接受,生意可行。

  随着电话不停急促地响起,方逸发现,原来受到噪音困扰的人真的不少,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回了成本。

  口口相传,加上独家经营,防噪音耳塞逐渐在校内打响了名气,而且老客户也会帮着他拉来新客户。尤其是音乐系的同学,成了方逸的大客户,平时打鼓练琴声音太大,容易伤到听力。他们经常是一次几十对重复购买,由于海绵质地容易沾染脏东西,讲究的同学经常要更换,属于一次性消费品。

  接电话,带货,穿行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在大学生活的结尾,方逸感觉忙碌但充实。

  “其实耳塞也就卖了几个月,后来四川发生了地震,学业中断,生意也就这样结束了。”对于方逸来说,那是人生中一段值得回味的插曲,“这段经历,让我的校园生活更为精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