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微店铺
创业零成本受追捧 监管缺位须警惕
2014-09-09 14:40:3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於徐阳 文/摄

  当微博、微信等一个个社交软件的用户数量不断飙升后,精明的商家嗅到了这块“蛋糕”给他们带来的商机,就如“微店铺”店主“亲亲婉尔”所说,本来就花精力在打理淘宝,现在无非是再抽点时间“照顾”一下微博、微信里的店铺。

  而微信开店成本几乎为零的先决条件,让不少卖家心动。据一店主介绍,淘宝开店需要支付宝实名认证、发布10件以上商品、开店考试等环节,还需要搭建和美化店铺页面,并购买流量来上传图片,而微信开店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即可。如此一来,这种新衍生出的交易形式已经成为很多时尚人群赚钱的方式。

  风生水起的生意之余,接踵而至的问题就冒了出来,比如无证照经营、虚假宣传泛滥、假冒伪劣、三无产品和售后无保障等。

  “我不是要退货,只是东西真的太次”

  维权?不维权?

  打开微信“朋友圈”,满眼充斥着诸如这样的文字:“今天中午派送鲜榨果汁,椒江、路桥地区火速预定。”“千颂伊同款,价优。”“蓝沙石手串,实物更闪。”“爆款韩国代购,5至7天后到货。”

  除了文字,各类展示图更呈“刷屏”的状态。“每次点击朋友圈,要是没收到20多条广告,那就是不正常的一天。”一银行工作人员余静说,如果在微信查找公众号一栏内输入“代购”二字,便出现一连串公共营销账号,奢侈品代购、奶粉代购、化妆品代购等,种类繁多。

  “微店铺”虽说是熟人生意,但余静总觉得不够放心:“都是先汇款再发货,而且看不到别人的评价,如果收到的产品不合心意,要退货就会很麻烦。”后来,还是被一条项链打动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经不住天天诱惑。”隔天到货后,项链的质量让她大跌眼镜,外观与图片所描述的差距甚大。

  碍于朋友间的面子,余静给店家这么一句评论:“我不是要退货,只是东西真的太次,太对不起这价格。”而这样的“差评”,由于“微店铺”具有高度的隐私性和“一对N”精准朋友圈子的服务特性,对其他买家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

  除了一般产品质量靠信任之外,特别是一些销售自制食品的“微店铺”,更要靠信任。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他们大多属“无照经营”,食品均出自自家的“食品作坊”。而这里生产出来的食品,以严格的标准来衡量,只能被称为“三无产品”,无生产厂名、无生产厂址、无生产卫生许可证编码。

  尽管“微店铺”的自制食品走“私人定制”的高级路线,许多店主会选择品质较高的食材,会特别注意制作流程和卫生,但一旦出现食物中毒等现象,对于买家来说,想要责任追究就十分困难。

  另外,目前市场上高仿奢侈品的价格非常昂贵,而且随着仿制工艺的进步,这些高仿品越来越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很容易扰乱市场秩序,引发市场混乱。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售后维权这一块相对实体店而言,就显得更困难些。

  无实名制维权难

  建议审批备案 共育自律组织

  “目前微信没有实行实名制,很难查询到用户的真实信息,而在微信上购买东西,采用的又是先付款后发货的方式,这样就很容易遇到诈骗。一旦遇上骗子,消费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因为微信的特殊性,监管方面也存在很大难度。”有业内人士指出,没有评价机制、没有信用担保、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微信店的交易模式完全基于买家对店主的信任,随着越来越多卖家的加入,通过微信交易的风险也显露出来。

  在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中,政协委员林懿曼在讨论中也提到,“微店铺”悄然兴起,而它们又存在着无证照经营、虚假宣传泛滥、售后维权困难等问题。因此,在新形势下加强“微经济”监管很有必要。

  林懿曼建议,可以由当地政府牵头,采用建立审批备案制度、强化“微店铺”实名管理、整合多方监管资源并建立联动机制、培育“微经济”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监督管理等方式来规范“微经济”体系。

  记者从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接到任何一起由于“微店铺”而引起的消费纠纷,但如果遇到,会按消费法进入相关处理。但前提是,投诉者能提供商家的店名、位置、街路号等具体信息。但同时因为很多卖家可能根本没有注册营业执照,没有在工商注册备案,所以无法追责。

  记者也向腾讯公司客服中心了解过,目前微信给公众账号提供自由发布信息的平台,但前提是用户发布的信息是安全的,不能包含网络禁止的东西,如色情暴力等。如果传播虚假信息,被大量粉丝举报,微信后台会监控到账号异常,查实后会作封号处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