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给第一次大失败来个总结
2014-09-09 14:40:36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蔡 聪

  2012年的春末夏初,刚过而立之年的王琪满怀欣喜地在富仕广场开了第一家真正属于自己的服装店。除了经营这家店外,王琪连带着“微店铺”,甚至地摊的生意也没放过,所以就显得特别忙碌。但在忙碌之中,原本设定的生意能大赚的梦想却没有实现,反而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大失败。

  “我父母都在安徽做服装生意,从小我就养成了独立生活的习惯。不愿去安徽的原因是我喜欢路桥这个地方,所以就在这里创业。”王琪告诉我,父母在外开店生意还算稳定,但总有异乡的感觉,所以自她中专毕业后就想要在路桥开店,从没有想过继承父母的生意。经过多年努力,给家人做通思想工作并得到了支持。

  开店初,王琪看中好多街边店面,最终因为市场内的高人气吸引她“入场”。下了决定后,便马不停蹄地在市场找了两间面积较大的铺位签了合同,开始设计装潢。她认为没有什么事情是自己做不到的,当时,除了想证明自己具备了独立做生意的能力,还想证明家人对自己的支持是正确的。王琪说:“回过头来想想,其实现在有很多事实都证明父母的观点是对的。近几年的气候变化和生意大环境不景气,让我投下去的13万元几乎有一半打了水漂。”

  开店没经验,存货太多只能去摆夜摊处理。父母虽然是做服装生意的,但是他们经营的品牌服装和自己的市场服装,在销售方式上根本不同,所以原来学的销售方式根本不管用,而且因为自己不懂应该存多少货,造成淡季的时候压货过多。“我去过椒江的大学城摆地摊,也在富仕路等人气旺的地方摆过地摊,这是我逃货的唯一方法,不过也让我结交了不少好朋友,学到了不少做生意的方法。”王琪如是说。

  王琪给这次失败作了总结,结论是服装定位过高,迎合不了市场买家的低价位心理。“别人去摆地摊都是赚钱的,但我为了逃货,有时候一件衣服亏个二三十元也卖了。”王琪回忆着说,“因为衣服进价本身就较贵,有时候亏钱卖,很多人还觉得贵。还有就是刚开始摆摊的时候,还有点不习惯,不敢开高价,但连续两个月的摆摊经验让我明白,摆摊比开实体店卖得好。连续两个月,我基本上天天都能卖10来件衣服,而平日在自家店里生意淡的时候就卖一二件!”

  “自从去年4月结业后,我已经休息了半年多,接下来我想去摆地摊。”王琪倾诉,现在的生意真的不好做,比如网店,因为都是朋友,大多是不赚钱的,即便如此还常常有朋友觉得她卖贵了,所以她也断了靠微信赚钱的念头。她觉得,摆地摊的那段时间是自己生活最充实的阶段,所以接下去,她又要开始计划摆摊做生意的事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