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4个铜板换1次值日
2014-09-09 14:40:29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於徐阳

  说起戴程鹏现在的工作,跟生意毫无关系,他笑谈自己第一次做生意的过程,都是在自己小学那会,有点类似“物物交换”的原始交易。“这生意一点都不原始。”他“反驳”了记者给这生意下的定义,“就像现在流行的跑腿业务、代排队等,完成后收取服务费,我干的就是这活。”转念间,他又笑称,没想到事隔近20年后,这业务如此有前途,当初就该好好发展一下。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戴程鹏三四年级时,家里开了一间小小的游戏厅,30平方米左右。由于是周边唯一的一家“大型”游戏厅,有5台街机,便吸引了周边所有好游戏这口的人。据透露,游戏厅每天就能吸金七八百元。

  “一个人在玩,后面都会叠上好几层的人观战。站后面看不到的,干脆搬来凳子站起来看。”这段记忆永远镌刻在戴程鹏记忆里。当然,在人群里,戴程鹏永远是“主角”,“因为是自家开的,我就是免费玩的,不怕铜板玩完了。玩得多了,技术自然比同龄人要来得强,甚至强于许多成年人。”

  那时,学校一放学,班上的同学呼啦啦地全往游戏厅里跑,拿个1元换上4个铜板,揣着这几枚铜版,大家都小心翼翼地玩。技术差点的,没个几分钟便用完了。而零用钱有限,只能眼巴巴地看看,过过干瘾。

  “我最讨厌值日打扫教室,等我扫好回家,大家又都玩好回家吃饭去了。”心心念念着游戏的戴程鹏便开动小脑瓜子,钻起同学们“捉襟见肘”又“热切期盼”的空子,他就以2个铜板帮忙做1次值日的价格进行交易。游戏果然太诱人,这样的策略果然凑效,好几个同学都心痒痒地犹豫不绝。最终,戴程鹏和同学以4个铜板的价格“成交”。

  既然铜板能代替值日,戴程鹏就想到了更多可以“交易”的东西,做起了他与同学们都认为“双赢”的“无本买卖”。“记得一个同学买了一本书,特别好看,排队轮流借阅还得等上好几天。”他说,他又以4个铜板“收买”了该书的持有者,给自己插了队,当天就拿到了书。还有些时候,比如自己懒得去学校小店里买东西,便花上1个铜板作为跑路费。

  这样一来二去,戴程鹏得到了不少便宜,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别人。不过没过多久,私下“交易”被老师发现了,严厉喝令封杀,还遭来一顿批评,请了家长到学校,最终以好好反思告终。

  终究算不出用了多少个铜板去做买卖,但事情回忆到现在,戴程鹏突然觉得,自己在第一笔生意中的角色,竟然是“消费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