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稳妥的老生意
2014-09-09 14:40:30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蔡聪

  卖芝桥西路有一家开了10多年的建材管道店面,与开于此条街上门面漂亮的灯饰店不同的是,在约30平方米大小的店里,密密麻麻的管道便是它的门面,穿过一人宽的通道才可见老板的办公桌。老板娘张玲玉是个能说会道的生意人,对于她而言,任何生意都比不上她做了20多年的建材管道行业来得稳妥。

  铜价涨跌幅度大,衣服不但挑款式也靠气候跑销量……一见面,52岁的张玲玉就和记者聊起了各行各业。她说,生意虽然越来越难做,但始终是经营了20多年的老行当,再难做也得继续坚持。“年纪大了,求的不是大买卖,而是安稳过小日子。”

  回忆开业那段时间,张玲玉依稀记得那时候二女儿还小,数数已经20多年了,初入这一行要感谢妹妹这个引路人。张玲玉说,那时候老公买了一辆小货车帮人在工地运货,而自己就在妹妹的建材管道店打工,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日子过得平平淡淡。

  妹妹有了新发展,老顾客就都留给了继承生意的张玲玉。“那时候没钱,开不起店面生意,我就在五金市场边上花了五六千元租了间20平方米左右的二楼店铺做生意,放点排水管在楼梯口,人就坐在一楼迎客。”张玲玉表示,那时候是小本生意,没有仓库也没有囤货,货一没就让丈夫开车去黄岩进货,一年能赚20万元左右,生意还算红火。

  在二楼经营生意的第二年,邻里的一店铺想要扩展店面“吞并”了她的店铺。张玲玉表示,差不多两年的生意积累,租店面做生意已经够本了,自己也想着要在一楼租个门面。所以,她就筹划着租门面,放弃了二楼经营的模式。

  生意做大了些,赊账的顾客也多了。张玲玉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喜欢做稳妥生意的主要一个原因,还是因为10多年前的一次死账。“做生意其实靠的是彼此的信任,以前台州的各个工地来拿货先记账那是正常的,但是也造成了死账越来越多。”张玲玉有点无奈地说道。

  在20多年里,张玲玉不是没投资过别的生意,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她都有去尝试过,不过那些钱都在很短的时间内打了水漂,最安稳、最踏实的还是自己经营了20多年的建材管道生意。张玲玉说,小单积少成多也就成了大单,稳妥的生意最适合眼下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