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汽修店的“90后”股东
2014-09-09 14:40:27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见习记者 张清雅

  许多“90后”似乎被贴上了“养尊处优”、“啃老待业”的标签,而来自湖北的“90后”孙明却与这些词毫无关系。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就成为路桥易捷汽修服务站(路桥大道店)的股东之一,而且全凭自己的努力奋斗。入行3年多,虽小有成绩,但孙明近年来最大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一条龙服务汽修站。

  孙明常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2011年农历新年之后,大学未毕业的孙明已经把偌大的方林汽车城里的4S店挨家问了个遍,找到了一份实习工作。“学校学的是一套理论规范,可工作中又是另一套实践规范,我希望更快更努力地学习,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孙明说,“4S店实习期间,每月工资只有600元,而且24小时待命,凌晨出车也是常有的事,但收获很大。”

  半年后,4S店服务的单一化让孙明产生去意,选择在汽车维修站开始新的学习征程。“我虽然呆在修理部,但汽车美容、钣金喷漆、贴膜、轮胎、装潢、精品销售,我都会去‘偷学’。”孙明笑着露出右胳膊上一条浅黑色烫伤疤痕,“跟着师傅学艺,苦活累活都得干,身上看得见、看不见的疼痛有好几处,尤其雨天,我这肩膀就像天气预报一样准。”孙明的辛苦没有白费,在维修站仅半年时间,就成长为一名中工。

  临近毕业,对于回家乡发展还是独身在路桥奋斗,孙明思前想后,决定留在路桥,并选择了易捷。初到易捷,孙明从一名店员做起,全面的技能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让他很快当选为店长。“汽修店与其他行业不一样,尤其是在计算员工工资方面,得有十分精细的划分,作为店长有责任对每个员工的劳动负责,小到洗车、除尘等5角、1元的工资都要计算在内。店里的工资是日结制,每天都会张贴出每人前一天的薪资,这就意味着我每天晚上都必须结清账目,休息一天都会误事。”孙明说。

  2013年8月,一场意外的手术让孙明回到家乡,但是病痛并没有将他击倒。9月,孙明回到路桥,带着家人的支持与肯定,正式成为易捷汽修服务站(路桥大道店)的股东之一。“这家店就像我的孩子,钢架都是我焊接、刷漆的,外面的车棚、对面的洗车间也都是我们一起修建的。”孙明的眼中流露着爱怜,“我和很多客户都已经成为朋友,有感情就更加不舍得离开。我想,汽车行业会是我一辈子的职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