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创业在他乡
2014-09-09 14:40:19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蔡 聪

  20世纪90年代,全国经济发展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不少路桥人在亲朋好友的带动下,跨区域开创自己的事业。张国庆作为那时候起步的生意人,不仅靠着自己的勤奋让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且如今事业稳定,并在异乡站稳了脚跟。

  “刚到安徽,我们挂念家中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和母亲,也有过打道回府的念头。”张国庆表示,想打道回府,更多是因为在去安徽做生意前,自己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商并不像朋友说的那样大展宏图,幸好妻子比自己更吃苦耐劳,一直从旁协助,否则可能真要打退堂鼓。”

  1995年是张国庆在安徽做生意的起步之年,那时候品牌服饰概念兴起,做品牌生意自然最为理想,但动辄好几万元的代理费让夫妻俩吃不消,所以小门面、小本经营成为他们最初的选择。

  在陌生的城市打拼,住所绝对没有家里舒适,吃的也没家里合胃口,一切都需要努力适应。张国庆告诉记者,头一年是他和妻子最辛苦的一年,那时候就住店里,关门后就在店内铺张床;没有正式厨房,就在后门门口搭个简易的煤气灶台。

  那一年,张国庆和妻子只在过年时回了一趟家。当迈进家门时,本以为会欣喜若狂的孩子却对自己有些生疏,不免让夫妻俩有点伤心。但思前想后,年后还是买了前往安徽的车票。

  在外做了5年生意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张国庆才开始考虑代理品牌,扩展门面。张国庆表示,做杂牌服装最辛苦的是顾客总是讨价还价,有时候说到口干了顾客还是嫌你卖得贵,喜欢做代理主要因为标价统一,不用再费尽口舌推荐产品,因为顾客在购买前就知道这一品牌不能讨价还价。

  在选择代理品牌的时候,张国庆和妻子还起了点争执,因为自己偏爱运动品牌,而站在女性角度,妻子却比较喜欢女性服装,经过一番商讨,最终妻子还是妥协,同意代理K字带头的运动品牌。“那时候店面扩大了两倍,除了运动服装,我们开始代理运动鞋系列。”张国庆回忆道。

  随后的几年生意越做越顺,张国庆又和妻子商量,增加代理一个运动品牌。2008年,因为女儿不喜欢离家太远,刚巧温岭有一个开分店的机会,张国庆就把自己代理的运动品牌带到了温岭,开店后一直由女儿打理,后因种种原因温岭店转让,现在张国庆就专心守着安徽的门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