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从失败中总结出的经验
2014-09-09 14:40:19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蔡  聪

  大学毕业季有这么一句流行话,毕业即失业。所以为了努力不让自己失业,毕业后大家都面临着找工作或是创业的选择。在这“失业”的人群中,就有不少倔强、又不安现状的80后,在跌跌撞撞的创业中,他们摸索着自己今后的发展之路,张轩亦就是其中一个。

  张轩亦,今年29岁,目前是一名电子产品维修技术人员。23岁大学本科毕业后,尝试和高中同学一起创业,不幸被合伙人一次豪赌输完了自己入股的资金,这事让他对创业一度灰心。而直到如今,讨债也成了他每年烦恼的一件事。“做生意不能太过于信任他人,这是第一次创业被骗得出的结论。”张轩亦表示,20万元创业资金是父母掏的,不但血本无归,还给自己带来了讨债的无尽烦恼,这也让他在随后的创业中多了几分保守的想法。一方面考虑到要回些资金还给父母,一方面想让父母安心,24岁的他无奈之下找了份电脑维修工作。这两年间,张轩亦放弃过创业的念头,但微薄的工资又让他不甘于现状。

  2011年,张轩亦在一次同学聚会中了解到,家住温州的大学好友于去年开始在淘宝做淋浴器材生意,遇“双十一”等假期月营业额能达百万,虽然与他人合伙,但年纯收益也有20多万元。这让张轩亦颇为心动,于是开始寻觅合伙人,找低价货源尝试淘宝创业。“因为不想直接放弃工作去创业,为了时间上能调配,最终我还是找了个合伙人。”张轩亦如是说。

  因为亲戚家做服装生意,服装销售成了他和合伙人的最佳选择。要知道淘宝的顾客看不到实物,图片是勾起他们购买欲的第一要素,所以合伙人就从上海找模特来拍。费用是一个款式50元,多拍有折扣,这样他们就各自拿出了1000元作为请模特拍照及淘宝网页制作等费用,很快20多款图片在一个星期内搞定,而且拍的相当不错。于是,张轩亦和合伙人信心满满地开始“守株待兔”。可淘宝是个“大海”,新店就是“迷你鱼”,再加上没有投广告,生意完全无法满足二人的期待。

  初次的失败让张轩亦对于资金投入更是小心翼翼。其实在做淘宝前,他就曾向大学好友取经,对方告诉他自己在头一个月亏损了3万多元,第二个月就开始扭亏为盈,其中每天上千的广告费是扭亏为盈的关键,但对于每天按千计算的广告费,张轩亦没敢去尝试。张轩亦表示,因为亲戚家做的服装是品牌服饰,一开始每天还能确保两三笔成交量,但是退货问题却多得让人有点灰心。

  淘宝生意做了两年,收益并没想象的好,于是张轩亦结束了“淘宝”,边工作边报读了一些培训班,以全面武装自己。采访到最后,他表示,“虽然生意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但只要有信心,相信以自己的收入养家糊口绝对没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