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16年的“游击战”
2014-09-09 14:40:19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蔡聪

  “卖水果是小本经营,若租店面就赚不了钱,多年来我和老公都是像打游击战一样,骑着三轮车做生意。”见到张夏琴的第一刻,她向记者解释起为何16年坚持做推车生意。

  张夏琴和丈夫是三门人,17年前来到路桥,从此也就在这儿扎了根。刚来路桥时,夫妻最初的计划是进工厂上班,但因为当时女儿才两三岁,而工厂上班得朝九晚五,根本照顾不了孩子。所以上班没多久,张夏琴就和老公商量着自己做点小生意,方便照顾年幼的女儿,也有更多可控的时间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辞去工作后,两人手头只有2000多元存款,租下了靠近老街的一间1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举家迁入。没有多余的钱再去租店面,只能在这房子里开始摆摊的生意。“我们当时考虑到集市卖衣服,但要起早摸黑,带孩子又不方便,恰巧租住处有个邻居在摆水果摊,听说生意还不错,于是我们就学样卖水果。”张夏琴如是说。

  七月的桃子、八月的西瓜……与现在大众水果超市不同,16年前张夏琴就只卖时令水果,直到现在还是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刚开始只卖水果市场进的货,现在有时候会去农户那收水果来卖。回忆刚来路桥,张夏琴告诉记者,那时候夫妻俩一心想着多存点钱给长子读书,丈夫起早进货,而自己就背着女儿骑车外出摆摊,中午丈夫替班,自己再回家烧饭,日子过得虽然累,但是一个月也能赚八九百元。

  “摆摊的生意也有窍门,水果摆样好不好看影响很大。”张夏琴说,刚开始怕水果卖不出去烂掉,丈夫每天只进一两箱,摆不出好看的样子,卖相不好顾客也就少了。后来观察别的水果推车商的经营方式,于是自己也学着干,进五六箱水果,堆成好看的样子,生意果然好起来了。为了让顾客了解水果价格,夫妻俩还特地找来白纸板,标明价格,多买还能打个折。

  学校、菜场,或是老街上,夫妻俩的水果生意还不错的,每天入的货基本上都能卖完。但因为常年日晒雨淋,夫妻俩都晒出了小麦肤色,连每天跟着一起摆摊的女儿都常常被邻居叫成“小黑妞”。对于此,夫妻俩并不在乎。在多年后的今天,女儿已是个落落大方的大姑娘。为了帮父母减轻负担,去年还找了份工作。张夏琴还向记者表示,如今一家子在路桥仍是租房子住,虽然推车卖水果的生意不如从前,但是自己和丈夫早已把路桥当成第二故乡,希望能继续在这生活下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