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哈哈,哈哈哈
2014-09-11 15:24:10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苏南

  推荐理由

  有些文字务必在上厕所的时候看,比如最新上架的杂志,不知道谁扔在我家门口的报纸,又或者是一则则的小漫画。没有丝毫诋毁的意思,这些碎片化的信息补充了一段不便与人沟通的时光,难道不是很好吗?当然,如今微信和微博恐怕已经取代了这些文字的功能,但我还是爱捧着纸片文字,维持了几十年的习惯没办法改变。像已经火了一阵子的这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书,我多半是在厕所里看完的,有时候看一篇,有时候看两篇,反正一共就33篇,如果每天一次的话,没几天就看完了。但不管怎样,我总不至于用“哼哼,哼哼哼”来作为这篇书评的题目吧,否则我成什么了?猪!不承认!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本书的作者张嘉佳自诩微博上最会写故事的人,所以这本书先是从微博流行开来的。一帮张嘉佳的追随者坚称睡觉前数羊或数星星的时间,变成了追随张嘉佳“睡前故事”的时间。这一点我不否认,我有好几个买了这本书的朋友都在微博或微信里赤裸裸地炫耀了买到这本书时的兴奋劲。但我还是不喜欢捧着手机看书,一来眼睛受的刺激太深,二来那样实在没有阅读的乐趣。

  虽说这本书由33个小故事组成,但实际上并不意味着这本书没有主人公。张嘉佳是这本书最重要的男主角,满嘴跑火车,冷不丁玩点小痴情,他说自己绝不给读者灌心灵鸡汤,但喝汤的人很容易闻到鸡味。此外,书中其他占据大量篇幅的人物,都极具反差效果。比如他的朋友“毒蛇”胡言,此人满嘴剧毒,但为人仗义、痴情、还孝顺,胡言70岁的老妈也是毒舌到脱型的欢乐老太太。比如管春是个十足的路痴,在新街口吃饭上厕所能迷路到鼓楼,无奈管春是个痴情种子,失恋后载着张嘉佳从南京一路开车到福建,然后把报废的车和女友留下的所有东西都舍弃掉,他把“这泼妇”说的比“小甜甜”还充满爱意。嘴有多贱,爱就有多深,不是所有人都讨厌雨天的湿漉漉,总有人窝在角落里画太阳,然后旁人真能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一颗明晃晃的大太阳。

  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竟然产生写文字的冲动,不写别人,就写自己,张嘉佳的文字隐隐约约帮我确立了书写自己时该用怎样的调调。张嘉佳写:我有个朋友,是富二代,非常有钱,属于那种倒拎起来抖两下,哗啦啦掉满地金银财宝的人。我就写:我是个穷逼,穷到皮肉完全粘不住骨头,如果你要往我的身体塞一枚硬币,我一定会屁颠屁颠凑上去。哈哈,哈哈哈,写这种文字感觉自己一下子年轻了十岁。

  是的,我应该明白,张嘉佳的文字里徜徉着一种优越感,一种只有年轻人才有的不羁与张狂,那是一种怎么折腾都不会显老的明媚。我当然明白,张嘉佳是不折不扣的文字游戏者,能够想象到他书写时脸上不带一丝情绪,心里却是波涛汹涌,连周遭空气都随着他内心的起伏摆动起来。他是一个操控者,操控着青春里所有暗涌的因子,其实他的文章里没有人物,只有属于青春的各种情绪。

  说实话这本书不难写,几个不需要丰满的人物,一段段扯皮的胡言,夹杂着几句哼哼唧唧的话。但为什么就那么多人爱看?因为身陷繁杂,只求简单;因为青春清澈,无需过于丰满;因为眼泪只挂到嘴角,猪蹄炖黄豆已经冒香了。我要感谢张嘉佳的文字让我回忆起自己是为什么学会蛋炒饭的:第一盆炒焦了,我自己吃;第二盆炒咸了,我自己吃;第三盆没放味精,我自己吃;第四盆倒了半瓶醋,我自己吃……当我将一盆炒得米饭颗颗金黄,色香味俱全的蛋炒饭端到你面前,你刚刚吃完另一个姑娘给你煮的面条。可是为什么空气中弥漫着重重的焦糊味,我的蛋炒饭明明刚到位啊?如果不是姑娘煮的面条焦糊了,就是我的心脏正在被“滋滋”生煎着,一脸满足的你不会看到我的心痛。

  让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不管是活剥生煎,还是伤筋动骨。只要让我留下脚印就好,一个脚印是短暂的温暖,一个脚印是一世的情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