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展坛笔记 正文
你健康吗?
2014-09-11 15:24:04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李承静

  相比于过去“身体没病就是健康”的观念,现在的人们对“健康”的定义宽泛而理性得多了。现在,“健康”的门槛也比以前高许多,“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早就已经不够,还得身心同步发展,缺一不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一个概念:“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参照这个标准,很多人都没有达到健康的标准。

  之前,一直有媒体报道中国人锻炼身体的时间严重缺乏,很多长期久坐办公室人员甚至完全没有锻炼计划。这些报道的可信度有多少,我不敢确定,但至少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是有着严格的锻炼安排,而且一些大城市,人们对自己的身体素质、身材的保持显得更为执着。这其实很好理解,不说别的,单单身材而言,十磅重的瘦肉与十磅重的肥肉放在一起,哪个会令人更顺眼一些?怕是任何一个具备正常审美观的人都会选择前者。

  但这里要说的还是心理健康,相比于身体健康,心理上的健康更加需要引起人们关注。身体健康与否是显性的,而心理健康则非常隐性。

  前个阶段,网上流传着“垃圾人定律”。所谓的“垃圾人”,网友是这么解释的:“他们(垃圾人)到处跑来跑去,身上充满负面垃圾,充满沮丧、愤怒、忌妒、算计、仇恨;充满傲慢与偏见、贪心、抱怨、比较;他们见不得人好、愚昧、无知、烦恼、报复、和充满失望。随着心中的垃圾堆积,他们终需找个地方倾倒;有时候,我们刚好碰上了,垃圾就往我们身上倒……”

  之前,我一个朋友也碰到过一个类似的“垃圾人”。朋友的车子被人堵在了停车场,打电话客气地致电车主让其挪一下位置,过了很久,一名四十多岁的妇女姗姗来迟,对自己堵住别人车子的事情毫无歉意,反倒怪罪我朋友没事找事,耽误她时间。到了之后,也不急着挪车,而是双手抱臂,在原地似笑非笑地咒骂,把我朋友气了个半死。不要觉得惊讶,现在社会上这样的“垃圾人”并不占少数,对于“垃圾人”,骂了伤嘴,气了伤身,其实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的孩子亲临现场,看看平日里教导孩子要好好做人的父母,原来就是这么“好好”做人的。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很多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昂贵的保养品、护肤品让人容光焕发,很多人今天激光美肤,明天身体排毒,什么都顾到了,就是没顾到自己的心理健康。一个个器宇轩昂、气度不凡的人,心理阴暗起来简直令人发指。车子越买越好,房子越买越大,就是那个心胸,怕是还没一颗芝麻大。

  有人说,对待“垃圾人”时,无须介意,只要微笑、挥挥手、远离他们,然后继续走自己的路,千万别将他们的负面垃圾接收再扩散给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事、或其他路人。对待心理不健康的人,我们选择敬而远之。而对于自己,我们更要做到将心比心,让自己的心灵变得健康一点,阳光一点,不要沦落成自己都嗤之以鼻的“垃圾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