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展坛笔记 正文
相爱没有那么容易
2014-09-11 15:24:04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罗思程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为你猎一只鸿鹄,为君烹一道佳肴,为你奏一段韶华,予君一块美玉,以报陪伴之恩。此生足矣。

  所有缺乏爱情的故事都是不饱满的,所有只有爱情的故事都是平乏的,因为爱情是额外拼接进生活的东西,你得携着它,继续过着一天一天的重复的日子。

  它以千万种各异的形态存在,或浓或淡,或远或近,可能清晰得像画,又可能模糊成雾。无论哪种,它都是奢侈品,很难拥有,却极易失去。所以说,相爱其实没那么容易。

  泰坦尼克号上的大悲大恸撼动了全世界,沈佳宜和柯景腾的遗憾又让多少人动容,程又青和李大仁25年后终于穿越千山万水走到一起……那么多扣人心弦的起起落落,有哪一个能够一帆风顺一路无阻?也只有这样剧烈的悲欢离合,才能让看过的人唏嘘落泪。但谁都知道,像这样轰轰烈烈充满传奇色彩的爱情,几乎只出现在虚拟的那个空间里。即便他们的爱情那么坎坷不易,即便到了最后才走到了一起,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们的相爱才是最容易的。正是因为流了那么多眼泪,说了那么多的情话,有了那么多的痛苦经历,深刻的爱情才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了。经历了那么多的幸福苦难,爱情虽艰辛,却也理所当然。

  所以别忘了,这世界上还有一种爱情,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叫“自作长裙当垆笑,为君洗手作羹汤”,叫“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实实在在地,这种爱情才是这世上最不易的爱情,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买菜做饭洗衣涮碗。当两人之间的爱情已经转化成了这样小的锁碎日常之后,转换成陷在尘俗里不再璀璨的故事之后,还能坚守,还能相伴,还能永久,这才弥足珍贵。

  看看《诗经》里的这对夫妻,生活实在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给予他们。他们这份让人推崇仰慕的爱情,也只不过是甜蜜地争辩着天是否亮了,一起披件衣服看一会儿星星,打几只野禽享一顿佳肴,送点小礼物只为表示心意。两人居住条件清贫朴素,天天面对的都是同一张脸孔,男子日复一日地耕作,女子则要细心辛劳地包容男子所有缺点并照顾一整个家,他们的日子几乎千篇一律一尘不变,每天唯一的娱乐或许只是一首小曲,每天唯一的变化或许只是太阳升起的不同角度。

  客观地说,这样的日子称得上平庸碌碌,称得上平淡无奇。在外人看来几乎没有乐趣,难以坚守的日子,他们却过得有滋有味,只因为天天面对的那张脸孔,是自己深爱的人罢了。

  有时候看看他们,会想到一些莫名的东西,会觉得爱情和生活,似乎是互利的关系。

  有了爱情,即使无趣清贫的生活也变得生动水润;而恰是因为有清贫无趣日子为背景,才更证明了互相之间强于一切的牢固不破的爱情。

  泡一杯茶,踞一席地;衣裙飘飘,黑发凌然,琐碎到极致的日子,因为有了这样不易的爱情——或静或动,或坐或立,每一瞬,都是入画的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