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展坛笔记 正文
酷科技 炫生活
2014-09-11 15:24:04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李承静

  垂钓是一件闲情逸致的事情,不过如果连续好多天都没有鱼儿上钩,相信一半以上的非专业钓友都会兴致寡然。享受过程固然很重要,但是成果也是必不可少。有一款名叫“鱼群定位声纳球”的东西,堪称菜鸟钓友的福星。这款袖珍的球形声纳专为业余钓鱼者设计,它通过蓝牙与手机或平板电脑相连接,可以将水下的鱼群游动情况以及水温、水深等信息以图片形式传送出来,让垂钓者可实时监控并选择最佳垂钓地点。声纳小球的实际探测深度在0.5米—40米之间,信号发射半径约达150英尺(45米),功能强大且丰富。是不是觉得很赞?我甚至严重怀疑,这款声纳球的发明者就是个三天三夜都钓不到一条鱼的菜鸟钓友,逼急了就放了这样一个大招。

  对钓鱼不感兴趣?也行,再来看一个会做家务的。如今这年代,保姆越来越难请了,优质负责的保姆更是少之又少。有一款叫PR2的全能机器人将会帮你解决不少麻烦。PR2,是英文Personal Robot 2的缩写,中文意思是第二代个人机器人。PR2有两条手臂,每条手臂有7个关节,手臂末端是一个可以张合的钳子状机械手,可以像人手一样抓握东西。端茶送水、拖地擦窗,样样能干。更为神奇的是,这款机器人保姆还可以下厨做饭。您可以有事没事指挥它给你烙个煎饼,或者做个鱼香肉丝什么的。这个全能机器人简直就是懒虫们的福音,太好了,再也不用看家里那个每月花几千元钱请来的保姆脸色了。

  除了这些,还有充气雪地靴、变手语为口语的超级手套、可为手机充电的T恤衫、3D仿生耳、可充当燃料发电的尿液发电方式、利用脚步发电的发电方式等等,这不是007科幻电影里面的道具,而是路桥图书馆本期南官人文大展坛展出的,接下来也将实打实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科技产品。

  “科技改变生活”,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已。

  几年前,科技潮人林志颖在湖南卫视一档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上拿着一块平板电脑对远在台北的家进行远程遥控操作的情景一直让我记忆犹新。据说,林志颖在台湾的家堪称一座科技中心,家里的电器设备都是和他的手机相连接。只要在手机上下指令,通过GPRS技术传输到家中的服务器,他就可以轻松指挥家里的一切事务。比如在回家的路上,他能通过手机遥控,先把灯、热水打开,回到家直接泡澡,顺便喝一杯已经冲好的咖啡,睡觉前,只要轻轻按一个钮,整个房间里所有的灯就会自动熄灭。

  我是中国传统文化坚定不移的簇拥者。但在生活方式上,不得不说,我真是爱死那些高科技的东西了。别的不说,单单就智能家居而言,想象一下所有的家电控制、照明控制、窗帘控制、电话远程控制、室内外遥控、防盗报警等都能通过一个手机,或者一个遥控器解决,已经足够让人垂涎三尺。以往让你干得满头大汗的家务,只要按个按钮就能搞定,谁会拒绝呢?

  曾经有个关于机器人是否会代替人类的讨论引起过轩然大波。担忧者认为,人类迟早有一天会被自己亲手创造出来的智能产品排挤,甚至沦为它们的奴隶。对于科技,我是外行,更谈不上有任何的预测能力。只是作为一名身处社会快速发展之中的人而言,我看到的,只是科技带给我们的实打实的便利。

  无论是现在分秒必争的高速生活,还是以前优哉游哉的慢速生活,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小部分的人在创造规律,而绝大多数的人则是在适应规律。而且整个社会节奏,本身就是一个快和慢相结合的混合体,该慢的要慢,该快的还是要提倡快起来,任何与社会现实脱节的节奏都是不现实的。

  当然,对于这样一个快速的社会节奏,我们能做的有两点,一要努力工作,具备拥有快速、舒适生活条件的能力;二要不断完善科技产品的质量。否则,动不动当机的高科技是不具备存在的意义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