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顾客至上
2014-09-16 14:52:58 来源: 编辑: 叶成
  □楠 木

  7月31日,我踏上了飞往祖国的飞机。不过,在登机之前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在此说来与大家分享。

  前往北京的飞机是早上9点起飞,我8点准时出现在关西国际机场,开始排队办理行李托运手续。当时排队的人并不多,只是排在前面的几位欧美人不知什么原因办理托运时花费了不少时间,等轮到我的时候,已经是8点35分了。短短的25分钟内要办理安检、出境、登机等一系列的手续,顿时让我觉得这次完蛋了,肯定赶不上飞机了。

  正当我为此感到懊恼时,机场内的地勤人员过来给我们领路,于是,安检时我们走的是绿色特别通道,不用被扫描仪器扫描,只是简单地过了一下手拿行李,出境登陆时,也是地勤人员跟其他旅客协商,让我们插队提前办理。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服务,让我不得不感慨,日本真的是一个顾客至上的国家。说起来,日本的服务行业在全世界都是出名的好,在这里你可以享受到最高的服务,这次登机只是其中一例。日常生活中也是随处可见,比如说,去买鞋子,很多时候店员会跪着给顾客服务,帮你脱鞋子穿鞋子,系鞋带等。

  因为我本身在料理店打工,所以深受日本这种服务的影响。在店里,只要客人提出的要求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我们都会尽力去满足。料理的口味自然不必说,咸点淡点都可以调节,甚至有时候,客人从外面带来的蛋糕,希望可以帮忙切成几块,我们也是满足客人需求。据我所知,之前国内很多饭店,是不允许带外食的,也许有一些饭店现在不一样了。

  这也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件事。我们刚来日本时,很少出去吃饭,大家尽可能都在家里做饭,因为对于刚来日本的我们来说,吃一碗牛肉盖饭都会觉得是特别奢侈的事情。不过,偶尔也会出去打打牙祭。有一次,我跟朋友去一家牛肉盖饭店吃饭,一位喝多了的客人,用餐之后,说饭不好吃,并质问店长,为什么饭这么难吃还在卖。这个时候,店长与所有店员站成一排给这位喝多了实际在耍酒疯的客人道歉。当时我们就震惊了,这明明是客人无理取闹,怎么会发生集体道歉这样的事情?后来,回头想想,这就是日本的服务行业,只要客人提出要求,即使不在你的经营范围之内,只要是你没有做到,也要对客人表示歉意。

  日本的政府机关只要是提供服务的部门,也是如此。每次去区政府办事都会觉得,政府部门就应该是这样的,办事效率很高,不会出现不无作为的现象。日本的警察、交警、片警在跟普通的百姓打交道的时也是十分客气的。记得我有位朋友,开车违规被交警拦下,他开着车门坐在车里跟交警说话,交警为了方便,直接跪着跟他进行交流。也许有人会说,日本人跪不代表什么,因为他们习惯了,但从一个中国人的角度来看,还是很震惊的,也许这就是文化的差异吧。

  我在日本,享受着跟祖国不一样的服务,当然,希望这次回国,会让我感受到跟以前不一样的氛围。我希望我的祖国可以变得更加美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