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悦读 正文
唤醒自由的能量
2014-09-17 09:29:37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彭忠富

  在现代这个熙熙攘攘的物质化社会,自由逍遥是一件极为奢侈的事情。只有那些有钱有闲的成功人士,才能够做时间的主人,从而为世人所仰视。我们这些芸芸众生,像蜗牛一样成天负重前行,只能过着朝九晚五的程式化生活,战战兢兢,循规蹈矩,生怕一个厄运就砸碎了瓷饭碗。我们烦恼,我们倍感压力,其实仔细一想,这些烦恼和压力都来自于我们的内心。如果能丢掉名利的重荷,我们就会顿感轻松。但谁又愿意舍弃名利的诱惑呢?

  唐代高僧寒山,原本出身官宦人家,多次投考不中后被迫出家,30多岁时隐居在浙江天台山。他成天无所事事,到处晃荡,兴致来了,就随手在树上或石头上涂鸦,留下了300多首诗歌,被胡适称为唐代三位代表性白话诗人之一。寒山的诗歌情景交融,随手拈来,却又极具禅理。寒山在欧美享有超越李白、杜甫的知名度,他是美国“垮掉的一代”推崇的精神领袖,也是凯鲁亚克小说《在路上》、《达摩流浪者》中永恒的理想归宿。

  学者费勇对寒山的诗歌非常痴迷,在《每时每刻皆为逍遥时光》一书中,他选择了寒山的八首诗歌进行解读,同时将凯鲁亚克的小说《在路上》和《达摩流浪者》作为参照。作者希望每天像机器一样运转着的我们,能够从这些诗歌以及嬉皮士的胡言乱语里,吸收到自由的能量,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在自我与人群之间,在规则与放浪之间,找到微妙的平衡,让生活不再是一种单调的重复。让我们每天都能用自己的眼睛发现这个世界的新奇与美妙,每一刻心里充满的都是自由的风,每一天都自由地走在世界的道路上。

  人类应该有所追求,但不应当是“苦追求”。苦追求带来的只有苦恼、苦痛,那么为什么还要苦苦追求?比如追求成功、权力,其过程盛满扭曲和亢奋。不如追求自由、慈悲、正义,过程里让你慢慢安静。所以,要有所求,又要有所不求。如果一定要追求,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有自由才是最值得追求的,还有什么比自由更重要呢?

  寒山是一个自由的符号,代表着自由的生活方式,自由的心境。自由是一种巨大的能量,但它常常被压抑在我们的体内。我们经常遗忘了我们的自由意志,遗忘了我们的自由意志可以带我们走向一条开阔的道路。那不是一条纷扰的路,而是一条只有你自己的路。寒山的诗歌,或者凯鲁亚克的小说,给予人们最深刻的其实是找到并真正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就是自由。其他的一切,皆为虚妄。

  作者认为,寒山的诗歌里既有佛教的意趣,也有老庄的观点,也掺杂了一些儒家的说教。他不过是一个隐士,几乎没有任何社会身份,也没有一种社会身份或者思想能够束缚他。至少在形式上,他不属于世间的任何圈子,既非一般的谋生者,也非宗教信仰意义上的信徒,他只是他自己,他以他自己的身份活在这个世界的寒岩上。寒山的疯癫洋溢着自由的气息,把我们带向觉醒的道路。

  佛法始终是我们疲惫心灵的按摩术,这一点从古至今都没有多大变化,因为佛法让我们回归内心,让我们在生活中就能进入禅定状态,关键看你怎么悟,怎么去寻求心灵的自由。如何修习佛法并不需要什么高深的理论,只要老老实实地去做一件事,从现在开始,脱离是非心,不再说任何人的坏话,不说任何是非,不卷入任何是非。当你坚持一年,到最后成为一种常态,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轻松,越来越置身事外,再也没有敌人。

  我们肯定不能像寒山一样,抛弃自己的一切遁入深山古寺,去念经拜佛,那就走上了学佛的歧路。学佛的形式并不重要,关键是掌握佛法的精髓,培植佛性,并内化于我们的世俗生活中。饥来吃饭倦来眠,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如此则能唤醒自由的能量,则能在尘世的纷扰里,做一个内心自由的人。这就是你可以有的生活,也是你应该有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