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正文
《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6年)》发布
浙江高校课堂教学将“变脸” 本科生至少参加3门小班化教学课程
2014-09-17 10:09:59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9月16日讯 (记者 何俊)这两周浙江高校陆续迎新。随着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的深入,大一新生们也将感受到与以往不同的高校课堂。

  学生可以选择的选修课增多了;专业课小班化教学让师生有更多时间交流了;学生可根据自身的能力和职业取向选择分层次学习了……

  今天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6年)》,深化高校的课程改革,全面推行弹性学分制,扩大学生学习的选择权;优化教学方式,扩大小班化教学,推广分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高校推进小班化教学模式,医学类专业采取床边教学

  师生互动交流不多,教学方式方法单一,学生选择性学习空间不大,课堂教学制度不健全……这些都是目前高校课堂存在的问题。《计划》要求各高校优化课程体系,全面减少必修课,增加修改课,给学生更多的选课和选择学习机会。

  高校将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推动小班化教学和扩大分层分类教学。其中采取大班和小班、长课和短课有机结合的方式。

 

 

 

选修课学分占总分的比列

各学校学年小班化教学学时比列

实施分层分类教学的课程比例

 

2015年7月

2016年7月

2015年7月

2016年7月

2015年7月

2016年7月

2000年及以后新建院校

不低于30%

不低于40%

20%以上

40%以上

20%以上

40%以上

其他院校

不低于40%

不低于50%

 

 

 

  

  《计划》的总体目标

  “高校教学模式的改革将成为今后的重点,小班化是它的一种表现形式。”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认为,“小班化不光是人数的概念,现在高校专业课完全可以做到小班化,但是教学模式上依然以知识传输为主,远远没有达到师生互动,没有把以教为主转化为以学为主。”

  他认为高校课堂教学应该向能力培养转变,从注重教什么转向学生能习得什么。“应该将课堂教学内容尽量浓缩,除了传授知识点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去思考、探讨,最后让学生来呈现知识内容。”

  浙江工业大学目前已经在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力争到2016年7月,学校大类基础课程60%以上实施分层教学,普遍建立大班授课和小班讨论的授课模式,专业和专业基础课80%以上实施小班教学。每名大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至少能参加3门“小班化教学”课程。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课堂创新具有其专业性院校的特点。学校临床类专业采取床边教学,学生完成基础课程后,一班30人下到医院,分到不同科室,形成小组教学,学校聘请医院的名师和有丰富经验的临床医生进行授课。

  “这些名师将临床真实的案列引入到课程中,理论教得生动化、形象化,学生在病房中又能接触到鲜活的病例,可以将实际与理论结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翼宙说。

  高校着力消灭“水课” 改变“严进宽出”现象

  “今后高校将强化实践教学,完善标准,逐步加重实践教学的比重。”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说,实践教学主要包括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社会实践等。

  “目前浙江工业大学工科类专业的实践学分在30%,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实践学分在20%,今后将进一步提升这个比例。”计伟荣说,希望到2016年,理工类课达到35%,人文社科类达到25%。

  此外,今后高校将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建立完善学分制,以学生取得的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数作为衡量毕业的主要标准。合理确定课题学习和课外学习的比重;完善平时成绩评定制度,增加日常考试评价在总成绩的比重。

  学校完善课堂教学制度,建立新开课预讲制和准入制,严把新教师开课关。建立教师互助听课机制,欢迎校内外师生推门听课。改革教师教学效果评价,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衡量教师教学质量的指标。

  也就是说,浙江高校将着力于消灭“水课”,对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学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加强学生的管理,改变“严进宽出”的现象,突出专业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

  据悉,省教育厅为加强对课堂教学创新工作的推动,要求从2015年起建立高校校(院)长年度教学述职制度,重点报告和交流课堂教学创新工作情况。各个高校将课堂教学创新纳入高校教学业绩考核,省属高校将于财政拨款挂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