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展坛笔记 正文
那些年的武器
2014-10-10 09:27:34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李承静

  《左传·宣公十二年》中记载:潘党曰:“臣闻克敌,必示子孙,以无忘武功。”楚庄王回答:“非尔所知也,夫文,止戈为武。”这就是成语“止戈为武”的出处。意思是,真正消灭暴乱,永远停止动用武器,这才是真正的武功。然而按照现今的武器发展程度,楚庄王这个美好的愿望,实现起来怕是遥遥无期。

  不用火药的新型电磁炮,具有特种功能的现代坦克,威力强大的航空母舰,神秘莫测的隐形飞机,行踪诡秘的核潜艇,可以跨洲作战的导弹……随着科技的进步,高科技武器一一闪亮登场,刷新着人类的认知。这些现代化、高智能的兵器,使当代战争成为科技与武器的较量,而不再是纯粹的人力与勇气的对抗。

  纵观人类发展史,其实也是一部漫长的武器发展史。世界各国、各地兵器的发展过程各有特点,但基本可归结为冷兵器、黑火药时代、近代兵器时代、现代兵器时代和热核兵器时代。其中石木兵器时代延续的时间最长。铜兵器时代和铁兵器时代是冷兵器的鼎盛时代,冷兵器与火器并用时代是冷兵器逐渐衰落的时代,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冷兵器更为精良,使用更为合理。冷兵器的性能,基本都是以近战杀伤为主,在冷兵器时代,兵器只有量的提高,没有质的突变。火器时代开始后,冷兵器已不是作战的主要兵器,但由于它的特殊作用以及在各国、各地区的发展程度不同,冷兵器一直延用至今。

  相对于其他兵器时代,冷兵器时代更为人熟知。部分学者认为,中国的兵器是由蚩尤或黄帝所发明,距今约有4600多年。在考古的证据上,虽然无法确知兵器是何时发明的,但是至少可以确定,兵器由生活或生产工具中分化出来的时间,距今至少已有4600多年。考古证据显示,弓箭的出现距今至少有两万年,但是直到距今约46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才出现人被箭杀伤的证据——被骨镞射中的人骨。在冷兵器时代,要取得战争的成功,指挥者要对天时、地利、环境、人为因素等,都要有成竹于胸的了解。战争固然会使生灵涂炭,但战争过程中的战略则是一门艺术。

  在中国古代,从春秋战国开始算起,就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孙武、吴起、白起、李靖、韩信、岳飞等堪称“战神”级别的人物,在那个客观条件非常有限的年代,他们排兵布阵运筹帷幄的技能,将人类对于战争的智慧发挥到了极限。但是这一切,在现代武器横空出世之后,便画下了一个休止符,任尔千军万马,多少种奇门遁甲,在一颗导弹面前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不可否认的是,科技的进步,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各类型现代武器的横空出世,也是不可抗拒的大势所趋。各种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让人命显得更加脆弱不堪,生灵涂炭变成了分分钟便可实现的惨况。因此,现代武器操纵者的心态则至关重要。手枪是一种杀人工具,但是手枪本身是不会杀人的。套用《天龙八部》中扫地僧的那句话来说:“武功越高,戾气也就越盛,就需要相应的佛法来化解。”而这种现代的佛法便是人文主义,对和平的重视。现在普遍的观点便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很难打得起来。因为整个世界已经变成一个经济政治相互联系的整体,那种“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亏本买卖,一般人还真的是不屑去干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