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婚姻不能承受太多之重
2014-11-03 08:55:17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舒老师:

  我结婚三年了,刚生完孩子。为了生孩子和照顾孩子,我辞掉了工作,现在身材变样了,又没工作,心理特别不踏实,也越来越不自信了。最近,我老公经常很晚回家,我要求他早点回,他说要应酬,我怀疑他外面有小三,但是又没有什么证据。因此,我经常心情不好,闹别扭,他说我不讲道理、无理取闹。我感到很受伤,却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担心我的婚姻要破裂,希望你能给我一些建议。

  困惑的小草

  困惑的小草:

  你所描述的困惑,我想很多已婚女性都有,这从我所接收到的关于婚姻的个案里可见一斑。其实,婚姻仅仅只是婚姻,无法承担太多之重。

  婚姻不能承受个体安全感之重。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女性在成长过程中缺少安全感,因此,迫切需要婚姻给他提供安全感,但婚姻提供的安全感是有限的,老公不是父母,你在小时候成长中缺少的安全感,不能让老公来承担。当然,少数女人的老公能承担这个角色,只是这个既要做老公、又要做父亲的男人会比较累,也很难完成好。安全感是来自一个人的内在,和对方无关,不是对方不能给你安全感,是你自己没有建立属于自己的安全感。

  婚姻不能承受所有爱之重。一个人选择一个对象结婚,这个对象只能满足你所有爱之中的一个,但一个人往往又需要不同的爱,这就产生了矛盾。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他(她)不是我想要的,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就是瞎了眼。其实是,你当初选择的也是能满足你某一方面爱的需要,就好像一个男人,不能既希望自己的妻子能干、会赚钱,又希望自己的妻子温文尔雅、擅于处理家务等,她不是超人。一个女人,不能既要求自己的老公在外面风风火火赚钱,在家把你捧在手心里。那么其他的爱需要在哪里满足呢,这就需要亲情、友情来做一些调节。

  婚姻不能承受信任之重。不信任自己的配偶,这是对婚姻最大的伤害,一切矛盾似乎都是从不信任开始的,人在婚姻中难免会犯错误,比如有的人会在婚姻中撒几次谎,被对方知道后,就开始怀疑他所有说的话,这样一来,隔阂就会越来越大。因此,在没有确切的证据情况下,要充分信任自己的配偶,尤其是在当今复杂的社会里,不能简单地通过道听途说,就主观判断对方不忠诚。如果出现了错误,及时沟通,就事论事,不能随意地上升到人品上,更不能上升到婚姻上。

  婚姻不能承受生活琐碎之重。婚姻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是现实的,也是琐碎的,夫妻之间要经常腾出时间,回忆一下美好的过去,憧憬一下美好的未来,规划家庭的目标,相互汲取一些正能量,而不是因生活上琐碎的事而忽视审视对方美的机会和时间。只有不断去发现对方的美和魅力,婚姻才能更好地维持。

  婚姻不能承受不平衡之重。婚姻中的双方恰似一座天平,天平的两端,要能相互制衡,事业、家庭、个人魅力,要能相互制约,不能一方跑得太快,爬得太高,那样,婚姻的这座天平必然就会失去平衡。

  困惑的小草,希望以上分析能对你有所帮助,该是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是要去积极做好,比如,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适当加强锻炼和增加人际交往活动,这些对于你的婚姻可能会有好处。同时,你要充分信任你老公,当然信任不能替代监督,必要的提醒是需要的,但是要注意语气和措辞,与其严厉地控制,不如温柔地关爱。如果还有什么问题,请和我们联系。

  舒曼简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婚恋指导师。

  手机:13566653316;QQ:578458917(注明:南官心理沙龙)

  微信号:zhgrxlzixun

  南官心理信箱:taizhouxl@sina.com

  南官心理援助QQ群:84914551

  南官心理沙龙设路桥区图书馆内,不定期举行,欢迎各界心理学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参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