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南官心理沙龙 正文
让孩子尽情释放情绪
2014-11-03 08:52:51 来源: 编辑: 盛栋磊

  孩子难免会有情绪,无论是在学习中碰到困难或压力,在人际交往中受挫,受到同学的嘲笑,还是受到家长或老师的批评,抑或是莫名情绪的困扰,这些都会让他们产生一些低落的情绪。

  一旦孩子压抑这些情绪,就会产生一些危害:内心恐慌,没有安全感,变得退缩、封闭;继而对其他事物失去兴趣,妨碍其各方面的发展。譬如原本感兴趣的事物也不感兴趣了,学习热情下降,变得多愁善感等。长此以往,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所以家长应及时观察到孩子的情绪变化,帮助孩子寻找各种释放不良情绪的方式。

  让孩子好好地哭一场。哭可能是最简单、最直接的释放情绪的一种方式,千万别用“不要哭了”来劝阻或压制孩子的哭泣。就给孩子一个小空间,让他不受干扰地哭一回,将心中的委屈与难受发泄出来。哭过了,孩子的情绪可能就会好转一些。

  接纳孩子的情绪。心平气和地倾听孩子的诉说,了解孩子当时的心情与来由,切忌没完没了地用言语去劝说、安慰孩子,结果会适得其反。在了解到孩子的心结后,再想办法处理。

  借助一些道具来帮助孩子宣泄情绪。譬如在家里备一个拳击袋或不倒翁,当他不高兴的时候,可以去打打拳击或不倒翁,既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

  借助体育运动释放情绪。当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很容易呆坐在那里,什么事儿都不想干,这个时候最好让他动起来,将体内的能量散发出去。体育运动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骑骑车、打打球、玩玩滑板、跑跑步等,当他运动得大汗淋漓时,情绪就会好转。

  涂鸦或写日记。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其中一项,让孩子乱涂乱画,边画边说,将情绪尽情表达出来。或帮孩子准备一本日记本,让他随意写下想法、苦恼与难过。根据孩子的心愿,可以将日记本上锁,这样孩子更能随心所欲记录想法。这个时候,画得好不好,该不该写,都不是考虑的问题,而是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只要将心中所想的画下来、写下来就行。

  借助阅读、朗诵与讲故事。如果是孩子自信心受挫而造成的情绪低落,可以给他朗读一些提升自信心、克服困难的故事;如果是孩子社交受挫造成的情绪低落,可以给他朗读一些关于社交的小故事。同时让孩子尽情沉浸在故事的世界里,翱翔在知识的海洋里,这也是一种缓解情绪的好方法。

  了解孩子所遭遇到的困难与压力,有针对地帮助孩子去面对。如果是社交的问题,可以指导社交技巧及引导其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如果是学习压力的问题,想办法帮孩子减压,提高孩子作业的效率,多留一些自由玩耍的时间;如果是学习困难的问题,应了解具体的困难,并想办法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技巧,鼓舞孩子慢慢去克服;如果是受到批评而情绪低落,应鼓励孩子正视批评,坦然地去接受;如果是受莫名低落情绪的困扰,应在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乐观阳光的心态。

  总之,情绪是与生俱来的,每个人都会受到情绪的困扰,孩子也不例外。情绪无所谓好坏,我们能做的就是坦然接受它,并寻求合理的方式去宣泄调整,当处理得当,情绪的低谷可能就是孩子成长的契机。

  袁淑秀简介:台州市路桥区极点教育咨询服务馆馆长兼主任咨询师,感象作文训练体系共建人,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青少年学习障碍及心理咨询。

  腾讯名博:

  http://user.qzone.qq.com/153492046/

  电话:82526000,QQ:153492046

  南官心理信箱:taizhouxl@sina.com

  南官心理援助QQ群:84914551

  南官心理沙龙设路桥区图书馆内,不定期举行,欢迎各界心理学专业人士和爱好者参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