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望子成龙须有道
2014-11-07 11:25:38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菜菜

  孩子是一个家庭未来的希望,如何把孩子打造成才,需要家长们发挥聪明才智。教育并不是纯粹的管教,偶尔放任自由,让孩子发挥个性、特长,才是家长们的明智之举。今年11岁的鲍波翰爱音乐、爱表演,母亲罗塞亚的支持让他有了更自由的发挥空间。

  “父母总想给予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对于他们的学习规划亦跳不出大众模式。有些父母过于注重成绩,忽略孩子的喜好,忘记了他们需要一个该有的童年……”罗塞亚觉得,父母渴望孩子成才,读书长知识固然要紧,但同时,也不能忽视挖掘孩子的特长。

  从鲍波翰9岁开始,罗塞亚就带着他参加《弟子规》、《快乐星球》等电视剧的演出,参加“浙江才艺大赛”、“酷儿杯”、“浙江少儿好声音”等歌唱比赛。身边熟人曾问罗塞亚:“培养孩子是为了让他当明星吗?”她的回答很干脆:“因为孩子喜欢。”

  罗塞亚很重视对孩子兴趣的培养,如今的培养能换来孩子将来多大的成就,她倒没怎么想过。在她看来,父母不该一味注重成绩,孩子有强项、有特长,才能提高自身修养。

  罗塞亚与丈夫离异,也许因为这样,她很在乎孩子的需求,希望他在单亲家庭环境下也能健康成长。虽然罗塞亚开店经营小本生意,年收入并不算高,但是对于孩子的培养,她不惜砸下重金。今年暑假,光孩子外出比赛、参加培训的费用就超过4万元。对此,罗塞亚没有一句怨言,她认为,能让孩子参加喜欢的活动,这钱花得值。也许有人听到这费用,会觉得她在培养孩子方面过于盲目,但她觉得,去杭州、河南、仙居等地四处参加活动,也能让孩子增长见识。

  “孩子出演《弟子规》电视剧等很辛苦,但他从不喊累,他已经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习惯。”罗塞亚很为儿子骄傲,因为参演节目者,都是从千人中选出来的佼佼者。这一点恰恰验证了她对孩子才艺方面的培养是正确的。

  一匹好马需要一个好伯乐。罗塞亚说,发掘孩子的特长多亏了学校老师的指点。当初孩子在校领唱时,她不以为意,与孩子交流后,才知道他一直喜欢唱歌、跳舞。

  如今,鲍波翰已经学了两年多的才艺,既没耽搁学业,又发掘了自身优势。罗塞亚觉得,理性教育有利于孩子成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