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今声经视 正文
385人抢滩50个新铺位
二手车市场热度空前(上)
2014-12-01 14:18:20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於徐阳 见习记者 李哲 文/摄

  11月18日—20日,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二期招商工作启动。

  385人前来抢滩50个新铺位。

  385人中,有原本就在方林二手车市场经营而想再扩大生意的老商户,也有慕名而来的新商户。

  不是所有报名者都入市场方的眼。市场方要对报名者进行逐一实地走访、核准,筛选出最有实力者,再择优录取。

  方林二手车市场二期招商的火爆既是意料之内,也是意料之外。

  保有量增加二手车占大头

  招商工作的火爆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进程。

  相关人士分析,二手车市场发展史主要分为四个阶段:一是二手车市场萌芽阶段,涌现车辆流通自发集贸市场的形成;二是二手车市场培育阶段,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增强;三是二手车市场发展阶段,出现大型连锁二手车企业;四是二手车市场稳定阶段,市场交易量大于新车交易量。

  自2000年开始,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开始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并逐渐成为汽车销售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2012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2亿辆,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约为1.4亿辆。而且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每年新车销量约2000多万辆,而每年报废车则为一二百万辆。在这种情况下,二手车的销量肯定会随着保有量的增加而上升。

  随着车市的变化,根据人们的用车习惯,车辆的使用年限一般是5年左右,置换车的需求和新车的需求相比,置换的需求更多。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预测,继2013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突破500万辆之后,2014年二手车市场形势更为乐观,二手车行业必将进入高井喷时期。

  另外,据相关业内人士统计,过去的10年,美国新车则平均销售1600万辆,二手车的年销售高达4000万辆以上,是新车的2至3倍。因此,在方林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方崇奇看来,作为“买全国、卖全国”的方林二手车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钱景”。特别是在近几年经济形势并不景气的情况下,二手车市场仍呈现出热度已实属不易。

  消费观转变买卖活起来

  在多数消费者眼中,传统的二手车市场应该是环境脏乱、车辆破旧。但走进方林二手车市场,之前的一些观念立马被颠覆。这里拥有气派宽大的展厅,各种车辆整整齐齐地排列其中,几乎全新的各类中高档汽车让人眼前一亮。玛莎拉蒂、奥迪R8、劳斯莱斯、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豪车名车,车身靓丽,要不是价格远远低于新车,根本让人感觉不出置身于二手车市场内。

  定位销售中高档车辆的方林二手车市场,每年所产生的二手车交易额占全市的70%左右。而在1994年建区初期,我区基本没有二手车交易这个概念,到了2000年前后,开始出现一些零星的小规模的二手车交易。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方林集团敏锐地嗅到了潜在的商机,于2009年成立了方林二手车市场。

  实践证明,这5年,二手车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市场也跻身“2013年中国商品市场百强”行列,成为国内中高端二手车的一个主要集散地。

  方林二手车市场自2009年7月投入运行以来,交易额节节攀高,车辆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以每年20%、25%以上的增幅上升。2013年车辆销售量为40712辆,销售额77亿元。今年截至10月份,二手车销售量达37277辆,销售额为71.3亿元。“11月至来年年前均是销售旺季,到12月份,预计销售额达到90亿元。”方崇奇表示。

  在这些交易之中,体验性消费的观念更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愈发强烈。据市场里的一些业主反映,人们对于二手车的观念也在不断变化,二手车不再是旧车的概念,而是很多消费者改善生活品质的一种方式。

  采访中,方崇奇透露了一个“亏本”买卖的故事:一女士在市场里挑选了一辆二手黄色奥迪TT,车子领回家后,家人觉得颜色不佳,第二天就开回来卖回给经销商,这一转手就亏了几万元。

  二手车销售商焦兴华已经从事这一行业15年,他说:“我最初卖的二手车大多是柳州五菱皮卡,或是桑塔纳一类的车子;后来的车子价格在10多万元,或是几十万元;现在的车子价格都以百万元来计算,六七百万元的都有。这说明老百姓对二手车接受的程度越来越高,体验试的消费让不少人半年就换一辆名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