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这里赚 > 第一笔生意 正文
是老板也是学生
2014-12-01 14:18:20 来源: 编辑: 叶成

  □本报记者 周益

  2000年,对谢瑛来说,不仅是一个新世纪的开始,更是她人生的转折点。在这之前,她当过幼儿园老师,也卖过二三年的保险,但每份工作都无疾而终,已是26岁的她对人生的方向突然有些迷茫。

  那时,谢瑛的大姐做了近10年的女装生意,看着谢瑛整天在家愁眉苦脸,无所事事,便提议她也开家女装店。关于刚开始做生意的那段时间,谢瑛有着说不完的回忆。

  刚开始,谢瑛对开店做生意并没有多大的兴趣,一切全凭大姐安排,而自己只不过是赶鸭子上架,被逼罢了。逼着给店面装修,逼着跟大姐去广东进货,在大姐的“指导”下,谢瑛的女装店总算是开张了。

  “刚开始进货,什么都不懂。虽然有大姐在旁当‘监工’,但我年轻气盛,总以为自己眼光独到,进了一大批货。”作为新手,谢瑛既不懂销售诀窍,也不懂潮流走向,直接导致第一年她的生意血本无归。第二年,谢瑛退了店铺,在大姐店里帮忙,主要学习一些销售技巧。自己不是店主,就没有盈亏压力,谢瑛肩上的担子一下子就轻了很多。大姐的店有着稳定的顾客群,谢瑛只需要做好款式推荐便可。“想要说服别人在你店里消费,就得让人选到满意的衣服。而这过程中,夸赞也是非常重要的。”谢瑛说,刚开始她还羞于开口夸赞,后来在大姐的“熏陶”下,慢慢尝试着开口。“很漂亮”、“很适合你”、“简直为你量身定做的”,但每次只能重复这几个词,让她颇有些尴尬和无力。

  在一次逛街经过报亭时,谢瑛无意中看到了一本时尚杂志,杂志的封面是一件某国际大牌的新款,而旁边的配文则就一二句话,但简洁明了,一语就道明了这件衣服的款式,上身的效果。“那些词语、句子,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看到那些话,突然触动了我。”谢瑛说,她当时一口气就买了四五本时尚杂志回去。结果,这一看,“学习”就停不下来了。

  “以前,我每个月都要花好几十元去买杂志,现在手机智能了,翻阅各种时尚资讯就更方便了。”谢瑛说,2005年时,她又重新开了一家女装店,从此以后,时尚走向便成了她实时关注的焦点。哪个大牌出了哪些新款,现在流行什么颜色,她都如数家珍。也正因为谢瑛的时尚敏锐度,让她的女装店生意更加红火。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