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说走就走
2014-12-08 16:51:30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  木

  最近,我加入了一个叫“留学生活直播室”的网络家庭,许多留学世界各地的学生来此分享自己的留学生活,有好的坏的、开心的不开心的。我也有幸在里面分享过几次留学生活,原来真的是,不出去不知道我们之前的生活有多么狭窄。

  这个直播室里,很多都是90后留学生,有美国的,加拿大的,欧洲的,日本的……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靠自己很努力地过着留学生活。有一个出生于2000年的孩子,14岁就去了美国留学,小学六年级已经开始赚钱了,而且不像我们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就将就着做,而是靠自己的兴趣打工;有的孩子跟着家人移民到国外,这说明他们也许都不会再回国了;还有之前在美国留学,后来成为交换生去了欧洲的……

  在此说说我为什么会选择来日本留学吧。我是国内普通二本学校毕业的,大学时学的是药学专业,毕业后因为各种原因去了深圳做药品销售。我所做的并非大家所知道的跟医生打交道的医药代表,而是做所谓终端的药店的代表,工作就是每天去公司规定的目标药店进行药品销售。这个工作在我看来比较轻松,每天跑20个药店也不是问题。那时候,我们的团队只有我跟经理是本科毕业生,其他都是大专甚至中专毕业生,当然我不是嫌弃别人学历低,而是觉得自己本科还做这种工作,心有不甘。做了半年后,业绩一直没上去,加上经理和组长也不太重视我,于是,趁着过年就辞职回家了。

  过年后,我通过朋友在长春找到了一份工作。当时我阿姨家的儿子,也就是我的表弟已留学日本多年,正好回国探亲。我们聚餐时,他问起我要不要跟他去日本,说在那里打打工也可以赚到在国内上班的钱,而且我还可以继续读书,获得一个硕士学位。其实,我在读高中时就想过出国,因为我奶奶是韩国人,所以有亲戚在韩国,但是那时家里人觉得我还太小,还在犹豫。后来,我爸就说,如果我大学没考上,就让我去留学,但我一不小心考上了二本院校,失去了留学的机会。那次,表弟一提,我听了非常想去,最终跟爸妈商量后,就决定去日本留学了。这个理由听起来有些轻率,但我从来没有因此后悔过。

  跟欧美留学相比,日本留学之所以有人气,一是因为日本离中国近,来回很方便;二是都是亚洲国家,有很多共性;三是相对欧美国家,留学费用较低,初期费用只要一半。来了日本后,我逐渐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抛去历史原因,日本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国家。生活环境好,城市、街道非常干净,社会秩序井然,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等等。

  当然,我不会一直呆在日本,国内有好的工作环境的话可能会回来,去欧美国家也在我的考虑范畴内。日语也算是一种小语种,如果离开日本就不太会用得到。因此,我也在努力学好英语,无论如何,学好了这门世界性的语言对自己有好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