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小学中学 正文
路南小学打造快乐课堂
2014-12-11 11:14:4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本报记者 周益

 

  对于很多从事教育事业的人来说,“什么是学习,学习为了什么”是一直伴随着他们职业生涯的问题。而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先生在教学伊始就给出了答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善于学习,快乐学习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快乐是推动孩子们发现探索未知世界的唯一动力,也是刺激他们对科学知识产生兴趣的唯一法宝。路南小学的快乐课堂显然很合孩子们的“口味”。

  A 让上课成为一种乐趣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春天又来到了花开满山坡,种下希望就会收获……”还未走进路南小学的校园,便在校门口听见了熟悉的音乐声,不同的是这次的舞者从排舞大妈换成了穿着校服的小学生。“这是学生们体育课前的热身操,把当下流行的音乐作为伴操音乐,可以提升孩子们上体育课的热情。”路南小学副校长梁锦春笑着解释道。果然,孩子们在这“神曲”的伴奏下,正面带微笑地做着预备操。而一旁观课的老师们也被孩子们的“活力四射”给感染了。

  上周五,路南小学举行了“路桥区小学课堂教研会”暨路南小学第四届“快乐课堂”教学公开日活动。快乐课堂是指教师善教、学生乐学,是师生共同快乐成长、充满生命活力的教育。随着学校的发展,“快乐课堂”也从2006年狭义的课堂教学逐渐完善发展成为今天的“快乐教育”的代名词,包含了“快乐课堂”、“快乐社团”、“快乐体艺”、“快乐班队”、“快乐德育”、“快乐学习共同体”、“快乐青年工作室”等,形成了一个“快乐校园”。

  “当快乐与教学同行时,一切皆有可能,这是我们学校一直以来奉行的教育信念。在‘快乐课堂’的引领下,学生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但减负不减质,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梁锦春介绍道,“快乐”理念不断深入老师、学生、家长的心中,得到了多方认同和支持。这一点从孩子们稚嫩的笑脸上便可窥一二。

  “好,下面把你们的小手放到桌子底下,我们开始烙饼了。”随着数学老师的一声令响,孩子们“刷”的一声,整齐划一地将手放到了桌子底下,开始“烙饼”。数学课,怎么学起了烙饼,这也太不务正业了吧?别急,孩子们可不是真的在烙饼,他们只是在计算要烙3张饼,锅里每次最多只能烙2张饼,怎样烙时间最短。“很多学生会觉得数学课枯燥,难懂,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尝试用数学的方法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初步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使学生能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梁锦春指着黑板上的“锅”和“烙饼”说。

  “以前我都不喜欢上数学课,因为很多问题靠‘想象’,很难理解,现在老师上课,经常会做一些模拟的道具,有时还让我们自己操作,在操作过程中解决问题,这样我们就能很好理解啦!”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对于老师的这种“模拟实际”上课的方式非常喜欢。

  B 四大板块减轻学习压力

  想要让孩子真正在学习中得到快乐,单单靠课堂上的“道具”肯定是不够的,还得让他们从繁重的学业中脱离出来。

  “为了给孩子们减轻作业带来的压力,我们学校摸索出了‘前置作业、交流展示、合作探究、共享拓展’这样一种教学模式。”梁锦春解释,前置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先开展自主学习,培养自学能力。与一般的自学不同,它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编制适当程度的问题与学习提纲,让学生通过阅读文本、查找资料、操作演练、尝试解决等方式开展自学;交流展示是通过前置作业后以小组或代表展示的方式,展示自主学习的成果,这既让学生初尝自学的成果,又便于教师了解学生的起点,利于下一环节的展开;合作探究是老师根据学生的起点、出现的问题以及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进行“二次备课”,即时提出探讨与深入的课题,或者列举一些矛盾的现象,或者拓宽解题思路等,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共享拓展是学生通过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去解决课文的习题与现实的生活问题,检测自己的能力,共享成功与失败的经验,老师再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抛出新问题,让学生产生进一步探究的欲望与学习的心理。在这四个环节中,“前置作业”是基础,“交流展示”是枢纽,“合作探究”是关键,“共享拓展”是深化,四者相辅相成,融为一体,贯穿教学全过程。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对于很多孩子来说,考试与分数无疑成了他们享受学习的“绊脚石”,他们害怕考试,害怕成绩出来后家长、老师纵横向的各种比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孩子们从这种困境中摆脱出来,路南小学在考试方式上进行了改革,特别是在低段年级(一至三年级)的期末考试上采用笔试加面试的方法进行考核,笔试成绩不再有“一考定天下”的霸气。梁锦春介绍,他们在一些科目的考试内容上进行了调整,比如数学课的期末考试,他们会开一个“超市”,让学生拿着钱去购物,在这一过程中考察孩子的加减能力。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孩子们来说,兴趣尤为重要,它使学生目标明确,积极主动,从而能自觉克服各种难题,获得学习的最大成就,并能在活动过程中不断体验成功的愉悦。梁锦春告诉记者,为了能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学校还开展了快乐社团活动,每月3次,每次90分钟,分为中心组、小社团、班社团三个层次开设拓展型课程。而课程包含了快乐小交警、太极拳、拉丁舞、串针引线、小主持、围棋等40多个项目,供学生自主选择。一至五年级的所有学生打破班级的局限,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社团,参加培训活动。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田径队、声乐队、铜管乐、舞蹈队、小提琴、书画组、点心制作等10来个中心组,让学生进行集中学习或分散学习,培养体育、艺术特长生,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师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学生快乐, 教师必须快乐。教师也与学生一样,有求知欲,希望提高、展示自己的能力,渴求获得成功,也同样需要被理解,被尊重。因此,路南小学通过制度保障、活动创设等方式,满足教师各方面的需要,让教师理解“快乐”的内涵。教师观念转变了,理念更新了,就能在培养学生中找到乐趣。

  梁锦春介绍,为了让教师在学校里能快乐教学,学校同时也开设了教师社团,教师们通过棋类、书法等多种文体活动,不仅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还增加了同事间的相互了解。于此同时,学校还为教师们创造了一个“无压力”的教学环境,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向教师公布,教师之间不进行纵横对比,在绩效考核上,学生成绩所占比例非常小。

  传统的师生关系是命令和服从的关系,老师总是高高在上,学生必须言听计从。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学生是处于被动的地位,从而使学生的主动性、自尊心和自信心得不到充分发挥,师生关系经常处于冲突和对立之中。而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保证。“新型师生关系应该是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交互活动中是民主的、在相处的氛围上是和谐的。”梁锦春解释说,师生关系是教育活动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关系。因此,在快乐课堂中,教师既把知识带进课堂,又把爱心渗入课堂;既把关怀真诚地给予品学兼优的学生,也把呵护慷慨地给予暂居下游的学生;既在学生取得成绩、进步时给以信赖和赞许,也在他们出现缺点、错误时给以理解。于是,在路南小学,你能经常看到这样的一幕:下课了,教师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体育活动,如朋友般亲密;做错事了,老师不会当着全班的面大声斥责,反而是在耳边说起了“悄悄话”。师生关系近了,亲了,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脸上的笑容自然是多了。

  当然,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为了让家长了解课堂教学和课改动向,从而更好地配合学校,路南小学还实行了“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前来观摩,把常态化的学校教学管理与课堂教学活动呈现在他们面前。“孩子们犯了错,我们教师也不会在第一时间就向家长告状,相反先会私下找学生了解情况,进行教育。实在是改不了的问题,我们才会通知家长,并和家长一起解决问题。”梁锦春说,只有师生之间,教师和家长之间关系和谐融洽了,才能算是快乐课堂,才是一个快乐校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