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舌尖上的日本(一)
2014-12-11 11:14:4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  木

  民以食为天。无论走到哪里,填饱肚子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出门在外,家人总会不时地嘱咐,好好吃饭、注意身体。

  记得刚来日本时,第一顿饭是在表弟家吃的,为了迎接我的到来,他还特地从超市买来了寿司。虽然只是便宜的寿司,但对于刚出国的我来说,算是开了眼界,而且也觉得味道特别好,以至于直到4年后的今天我仍然记得这顿饭。

  不过,日本的饮食我倒是过了很长时间才适应。日本人吃得很清淡,口味偏甜,因为我本人很讨厌吃甜口的菜,所以刚来日本时很不适应,第一个月每天饭后没多久就觉得饿,感觉肚子里面的油水都被清淡的饮食给冲刷掉了。饿了就想着去超市买点吃的,但每次我都会先换算成人民币再考虑要不要买,就记得什么东西都贵,舍不得买。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要去表弟家借用网络顺便买了一点菜,当时表弟和弟妹都去打工了,就我自己在家,本来打算等他们回来再吃饭,但是实在太饿了,我就先偷偷地吃了面包,现在想想也还是挺心酸的。

  大家印象中的日本料理估计是寿司、生鱼片、铁板烧、拉面、章鱼小丸子等吧,其实来了日本之后还发现,日本人也很喜欢吃烤鱼、烤肉。日本传统家庭的早餐,大部分吃的是纳豆、烤鱼、米饭跟大酱汤。纳豆是特别健康的一种食物,但是一开始我完全接受不了它那黏糊糊的味道和像臭豆腐那种臭臭的口感,当然,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怎么也不会喜欢,不吃纳豆的日本人也有很多。不过,现在我特别喜欢吃纳豆,尤其是配着一碗白米饭,一颗生鸡蛋和酱油,搅拌之后吃,那美味无法形容。说到生鸡蛋不得不说,日本的生鸡蛋不会有国内那种鸡腥味,而是很鲜美。

  现在是冬天,日本人都很喜欢吃锅料理,这种料理不是火锅而是有点像国内砂锅,当然也有火锅,只是没有国内的火锅有那么多菜可以涮。日本的自助餐是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不同的店会规定不同的就餐时长,一般是90分钟,也有70分钟、100分钟或120分钟的。还有,日本人吃饭有一个特点,无论是吃烤肉,火锅还是拉面,一定要吃米饭,他们觉得没有米饭就不等于吃了饭。日本就有一种套餐是一碗拉面、一碗白米饭、几颗饺子,这在我们看来全是主食的东西,他们都当作是米饭的配菜。

  在这里,我们大中华料理也是很受欢迎的,只是口味偏日本化了,麻婆豆腐不再麻,糖醋排骨更加糖醋。这里还有一种颇受日本民众喜爱的盖饭——天津饭,就是炒好的鸡蛋饼放在饭上面再浇上调好的芡粉糊,只是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被叫做天津饭,在国内我可没听说过这种饭。日本人不吃鸡爪,所以在日本能吃到鸡爪是很不容易的,要不然从国内带泡椒凤爪,好久也舍不得吃一个,要不然就去中华料理店买高价的泡椒鸡爪。日本也没有红枣,以至于每次我都不知道该如何给他们解释红枣是什么东西。

  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容我分期为大家慢慢道来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