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各行其道怎就这么难
2015-01-06 10:20:03 来源: 编辑: 叶成

  □李敏

  前不久,笔者在微博上看到一条信息,一辆别克车与兰博基尼相撞,标题为“离豪车远点儿”。图片中,别克实线变道,与后方来车兰博基尼碰撞。评论中,不少网友指出:不应该离豪车远点,而是应该离无脑司机远点;也有网友说,赔偿款就当是违章变道司机交的学费吧,以后还是遵守交通规则好。

  近日,笔者尝试着“新手上路”,简直烦透了这混乱的交通:自行车在行车道上晃晃悠悠,不理不睬;行人肆意过马路,对红绿灯不管不顾;机动车有缝就塞,置交通秩序于不顾,笔者经常走的单行道都会发生堵车情况。不过,相比于以往,很多人说,现在路桥的交通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秩序交通是体现城市素质最直观的窗口,“中国式过马路”积习已久,乱就要治,治则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去年以来,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各大交通主干道设置了隔离带,并且设置了多条单行道,为行车畅通提供了硬性条件。

  开上车,才知道行人违章普遍存在;过马路,才知道“斑马线”并非安全地带,野蛮司机无处不在。分道行驶,这一听上去井然有序的交通规则,司机、行人却屡屡犯规。明明机动车、非机动车都已各有其道,那么各行其道又难在了哪里?

  便利的交通道路是缓解交通拥堵的基础,提高个人意识、市民素质则是关键,有了“其道”,还要“各行”,只要人人都能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有足够的耐心对待交通,才能保障交通更畅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