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巧用文字应讲究时间与场合
2015-01-20 11:29:53 来源: 编辑: 叶成

  □咖啡本色

  某晚,笔者陪着7岁小侄女写作业,她突然转头问,作业本上有个成语,该怎么写?笔者低头仔细看了一眼,原来是读拼音写成语,这个拼音读成汉语是书香门第,跟小侄女讲解完,正准备找一张纸写给她看时,只见她莞尔一笑,称自己会写了,笔者当时又喜又忧,喜的是小侄女阅读量还挺大,成语积累得不错,忧的是平时阅读不细心,把“第”写成了“地”,于是就纠正她“地”写错了,谁知她义正言辞地跟我辩论,这个成语她曾在一家销售地板的商店里看见过,当时写的就是“书香门地”。

  听着她的解释,笔者一阵惊讶,不得不佩服现在商家的广告意识是多么强烈,“投机取巧”的能力也是所向披靡,能把中国汉字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在感叹之余,笔者试问写这种广告提案的人有没有想过,这种不规范用语,如果被一些正在学习的孩子们看到,会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呢?

  当然也有人反驳,这些投机取巧的成语,在使用过程中都运用了双引号,以示区别。对文字工作者来说,可能会理解这双引号的意思,但于小学生而言,他们还处在学习阶段,容易先入为主,并错误地认为这个成语就是这么使用。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在营销模式上不推陈出新,容易被淹没在排山倒海的广告语中。但对文字的使用还需更严谨的态度,适当的取巧并不是不可以,但要注重时间与场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