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好空气不要等
2015-01-27 10:01:43 来源: 编辑: 叶成
  □柏拉拉

  当我们活着的时候,需要关心什么?是别人的生活,比如某某人结婚了、生子了、离婚了,然后再评说一番,让人物与事件更加娱乐化?还是关心国事、天下事,不论远近,为不平事愤懑?可是,明明离我们最近的,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和生存环境,这些,才是我们最应该在乎和关心的吧!

  1月26日,整座城市都是灰蒙蒙的,看起来脏兮兮的。就在不久前,根据路桥田洋王大气自动监测站统计,2014年路桥共收获290个优良天。或许跟国内很多城市相比,我们该高兴,可是幸福感不该是比较得来的,因为终究,我们还是霾了。在这样的天气里,不知道有多少人和笔者一样,在等待冷空气,在等待降雨,等待雨过天晴后湛蓝的天空。但它终究维持不了多久,这肯定也不是我们想要追寻的生活!

  “好空气不要等”,出自贾樟柯导演的一部关于霾的短片——《人在霾途》。冒着烟的大烟囱,一脸愁苦的农民,红纱蒙面的恋爱中的女人,五花八门的口罩,凭想象创作蓝天的作画者……这些是短片呈现的画面,这位导演曾主要描述在拍摄中所见的景象:“不仅是雾霾环境,而是潜藏在人们生活背后的一种诗意——可能是一种忧伤的诗意,可能是一种焦虑的诗意。”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短片的简介,其中有一句话这么说:当呼吸已经变得危险的时候,恐怕没有什么更值得担心的了。可是,如此写实的影片也带给我们期待,比如片尾的阳光和孩子的笑脸。

  在笔者看来,这位导演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电影需担负的文化责任。而我们更多的人需要担当的,是对生活、对生存的责任。“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建议大家不要买烟花。”“从身边小事做起,杜绝丁达尔效应!”“如果你爱环保,就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当大家都开始呼吁,便是一种改变的开始。

  万物循环的世界里,谁都是其中一环,管理好它,对它负责,便是对未来最大的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