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说说日本的新年
2015-02-05 10:31:15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木

  上期我说到了日本过新年时学校、公司放假的情况,其实,超市、料理店等大部分服务行业也会休业,即便不休业的店也会缩短营业时间。比如我打工的料理店,平时营业时间是中午11点到晚上11点,但是在12月30日—2日期间,就会提早打烊。像中国过年一样,日本人过年也很注重一家团圆,所以新年前,他们会提前预订机票、新干线的票,有私家车的则选择开车返乡。因此,放假期间,高速公路相当拥挤。

  日本人在年末彼此间会互道“よいお年をお越し下さい”,意思就是“祝您有一个愉快的新年”。而新年见面时大家会说:“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今年も宜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就是“新年快乐,今年也请多多关照”的意思。尤其是在新年首次遇见时,会一边行礼一边说,这就是他们的一种拜年方式。

  新年第一天,他们会去神社拜一下神明,也就是日语所说的“初詣”,祈求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具体而言,日本人参拜神社一般都会扔钱币,传统是扔5元的日元硬币,因为5元日语的发音是“ごえん”,在日语中与“良缘”的发音一致,意思是跟神明结下良缘,希望得到神明的眷顾,所以,大家都会投5元日币来许愿。一般是往钱箱当中扔5元硬币,拍两下手,祈求,再90度鞠躬两下,这就完成了参拜。至于为什么要拍手,据日本人说,是为了引起神明的注意,告诉神明,接下来我要祈祷了,希望愿望可以得到满足。很多神社都挂有一个大铃铛,摇铃铛也是同样的道理,是为了引起神明的注意。

  许愿结束后,大家会第一时间去抽一支签,算算今年的运势,日本签的顺序分为大吉,吉,中吉,小吉,末吉,凶,大凶。小吉以下的签都会绑在神社的树上或者是某个地方,有化解灾难之意。总而言之,小吉以下的签大多数人是不会拿回家的,而抽到大凶签的人,也许会花钱让神社的执事给破解,这有点迷信的感觉,在意这种事情的人,我想应该是花钱买个心安吧。

  今年,我跟朋友也入乡随俗去了神户一个不是很大的神社许了新年愿望,希望2015年,可以完成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也希望父母身体健康。我今年的第一签是一个吉,虽然不是大吉,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说明2015年我不会太差。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过,只要努力,这一年始终会有回报的。

  2015年,我来日本即将整整4年了。说实话,4年大学本科都毕业了,而我才刚开始我的研究生生活。但回望过去,虽不像国内的同学结婚生子,在既定的人生轨道中行走着,而我的生活起码还算精彩,看过他们不曾看过的风景。有时候,只要换个角度思考,一切也都是值得的,就像我如果不在日本,就没办法与你们分享日本的新年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