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在日本看病
2015-02-05 10:31:15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木

  现在这个季节,身边好多朋友都生病了,有的是普通的感冒,有的是比较严重的流行性感冒。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日本的看病和相关保险。

  日本对于流行性感冒特别重视,一旦病人被诊断为流行性感冒,就会被勒令休息。医院会开出一份患流感的证明,医生会告诉病人,一周内禁止外出活动,并会开出正好一周的药。病人拿着这份单子去单位或学校,接下来的一周就乖乖地呆在家吃药,最好哪里也不要去。吃完药后复查,如果不再是流感,才可以上班或者上学。在日本,不到不得已,医生不会开药物的,即使开药,也就先开3天,然后根据患者吃完药后的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服药,而且处方药一定要使用处方才可以买得到。

  日本的救护车是免费使用的,而且救护车上了路以后,其他车辆必须让行,否则可能会被以妨碍公务或者蓄意杀人罪起诉。日本当地也有很多类似国内私人诊所的小医院,我觉得,这些小医院要比大型综合医院方便很多。它们一般都是专门性的诊所,如牙科、妇科等针对性诊所,都分得很细。不少医院还需要预约,否则会出现即使去了也看不了病的情况,特别是牙科。如果跟医生预约好了又爽约,病人就可能会被拒绝再次预约看病。因为医生很忙,他们在某个时间预约了病人,就不能预约其他人,也不能安排其他事情,若病人没有去,就是一种失信行为。他们不愿将时间浪费在不守信的人身上。

  日本的医疗保险叫“国民健康保险”,虽然叫做国民保险,但是我们这些外国人也可以加入并且使用。健康保险的交费标准根据个人的年收入决定,我们作为留学生,缴纳的是本地区最低金额的健康保险,保险的金额则根据当地的经济水平等综合决定。

  缴纳国民保险之后,如果生病了去医院,本人只需负担30%的费用,如果没有这个保险,本人就要全额负担了,这将是一笔很高的费用。但是在日本看牙医的话,除了蛀牙等基本的问题可以使用健康保险外,很多项目都不能使用,所以看牙医很贵,在去就诊之前,最好清楚地知道,哪些可以使用保险,哪些不可以使用保险。还有对于全亚洲都比较热门的整容来说,也是不可以使用健康保险的,在日本整容,哪怕是微整容也是价格不菲。还有部分体检同样不可以使用健康保险,比如报考大学时所需的健康证明,就需要自己负担。

  当然,在日本也有很多人不缴纳这份保险,因为一旦收入很多,保险费就会很贵,而且一些人如果身体很好,也会觉得这份钱用不上,特别是外国人或者留学生。但我每个月都在正常缴费,因为谁也不知道,哪天可能就生病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