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租”在日本
2015-02-10 10:40:3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木

  衣食住行是我们的生活之本。日本人对住并不像我们中国人那样讲究,一辈子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他们很多人一辈子都是租房子生活。究其原因,他们会告诉你,租房子更加省事,而且不会因为不动产而烦恼,可以随时去自己想生活的地方。这也说明日本有着完善的租房体制。这里不会坐地起价,不会随时涨房租,如果你当初签约了10年,那么10年的房租一定不会变,当然不可能一下签约10年,一般一次租房合约是两年,两年过后要续约,再讨论增减房租事宜。

  在这里,租房需要花费比较高的头金,头金包括礼金、押金、一个月房租、火灾保险、更换钥匙的钱等。很多日本人开的房租中介需要租房人提供日本籍或者是在日本拥有永久居住权的人作为租房人的担保人,因为很多人租房之后拖欠房租或者无理由回国,此时便需要有担保人来承担他的损失。很多留学生没有办法提供日本籍或拥有永久居住权的担保人,不过,可以付费去找一个担保人。

  除此之外,中介公司一般会收半个月的房租作为中介费。押金只是暂时抵押在那里的钱,会在退房子的时候归还,但是礼金作为租房人对房主表示感激的钱,不会返还,说白了就是白送给人的一笔钱。很多礼金是一个月的房租,也有收更多的,当然,也有不收礼金的,这个要根据房子来决定,或者跟房租中介详谈,或许可以免除。一个月房租就是入住当月的房租,火灾保险是一旦发生火灾之后的保险,而换钥匙的钱一般不到一万日元,也就是500元人民币。如果不担心家里被盗,这部分钱可以不用花。说实话,日本治安很好,我的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总是忘记锁门就出门,也没有被偷过。

  两年房租契约满了之后可以续约,续约一般要花一点手续费,但是不会很多,其中的火灾保险也需要重新购买。如果不想继续租房子了,一定要提前一个月通知中介公司或者是房东,他们会来验收房子,一旦有损坏要按照约定金额赔偿。如果房子被弄得太脏,如长年吸烟致使家里的墙壁壁纸发黄,需要重新更换壁纸,那么,中介或房主会在退房时要求收取清扫费用,而且费用不会太低。

  日本的大部分年轻人都是一个人生活,他们住的房子也都很小,不会像国内动辄就是80平方米、100平方米,在日本这么大的房子都快算是豪宅了,但日本再小的房子里面的设施都是齐全的,一个人生活完全没问题。我目前住的房子是20平方米,虽然不是很大,但是“五脏俱全”,设有厨房、卫生间,浴室甚至还有浴缸。

  这个房子我一个人已经住了快两年了,不过,下个月我就要搬走了。我将和朋友一起合租,因为已经受够了长期一个人生活的日子,回家之后面对的是冰冷的房间,永远没有现成的吃喝。希望下一个家,真的有家的感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