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热闻热议 > 声音 正文
话说“圈地运动”
2015-02-10 10:40:27 来源: 编辑: 叶成
  □小 米

  英国历史上的“圈地运动”发生在14、15世纪的农奴制解体过程中,英国新兴的资产阶级和新贵族通过暴力把农民从土地上赶走,把强占的土地圈占起来,变成私有的大牧场、大农场。而今现代版的“圈地运动”,竟是为了门前空地。

  都说“房东经济”是某些经济发达地区的特色。的确,在私家车越来越多的现状下,停车“一位难求”是车主都遇到过的痛,在原本划线的车位满负荷后,车辆必然开进了背街小巷里的开放式小区。见有商机可寻,算盘向来打得很精明的房东就在门口挂起“停车10元/辆,谢谢合作”的告示牌。一位远到而来的朋友告诉笔者,这里怎么到处是“圈钱”的“坑”,而且是无任何凭证的。

  其实这样的“房东经济”并非不可行。正如这位朋友所言,将心比心,外来车辆占用“本地”停车位,可以缴纳一定的“占地费”,以来平衡下本区域内人群对“外来”的排斥心理。另外,行经车辆过密,也会对该区域的道路造成一定的损伤,应缴纳一定的“维修费”。而这样的收费可以由村或是业委会等来统一组织,需划定好停车位按规停放,首先要做到不影响交通质量。其次,停车位的划定要上报城建或城管等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此规;再者,停车费的定价需报物价部门审核,符合相关规定。特别重要的是,收取的停车费应该用于此区域的道路维修,收支明细予以公布,无论对于收取方还是缴纳方,都是负责任的表现。

  而眼下收停车费只是个人的自主行为,颇有一副“我的地盘我作主”的架式,怪就只怪“我家地处黄金宝地”。更令人搞笑的是,一些房主为了门前的公共区域,大有“你休想占我一分便宜”的心态,啥事都讲究“钉是钉,铆是铆”,拿标尺划分“占地为王”,拿下的停车费归个人所有。

  笔者认为,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些老城区因布局缺陷,公共厕所数量与人口数不成比例,为了增加厕所数量,一些商场、酒店等服务行业的厕所都被归类至公共厕所,并对外开放,所以近些年来坊间有传,“想上厕所请找KFC”。如此想来,这些地方实在太大方了,赞一个。如果说把车停在“私家地盘”需要缴纳“占地费”,那么去商场等地上完厕所后,就请主动缴纳冲马桶水的水费,以及马桶的折旧费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