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东瀛风情(一)
2015-02-10 14:46:26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  木

  国内即将迎来旧历年的新年,而在日本,元旦就是新年,在过年前的12月份,他们会迎来一年一度的“忘年会”季节,很多公司、政府部门会在这时候举行忘年会来答谢大家一年辛苦的工作。

  日语中,12月的别称是“師走(しわす)”,意思是平时气定神闲的教师一到12月也是忙得跑起来。每年到了“師走(しわす)”之时,日本人都突出一个“忘”字。

  而忘年会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所谓忘年会,顾名思义就是把去年一年里的快与不快,纠结与烦恼,辛苦与冤屈,在欢声笑语、干杯声中一忘了之。日本人认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事到如今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了,与其纠缠在过去自寻烦恼,不如期待新年来临,忘记逝去的一年,才是最好的。

  举办忘年会的初衷体现在“辞旧迎新”上,透着祥和喜庆,寄托着对未来美好的祝愿。忘年会主要集中在12月10日开始的半个多月里,以部门为单位,分层次举办。大家早早定下日期,确定聚会场所,通常以居酒屋为多,因为那是大众式酒场,适合这种聚会。文静一点的会找西式餐厅,当然也有找高级酒店的,一些工厂自己有场地,一般就自己搞了。忘年会的形势不一,人多的就是正式一点,人少的就随便一点。

  日本人的聚会是比较多的,同事聚在一起喝酒是常有之事,忘年会的主要内容也是大家在一起喝一场。其实,忘年会的真正目的是要笼络人心。日本企业乃至日本社会都强调上级对部下的关心,长辈对下辈的爱护,注重群众内部关系的和谐、顺畅。忘年会就是很好的时机了。会上,大家开怀畅饮,中心人物免不了一番致词,这些致词大多是联络众人感情的话,无非是感谢大家对工作的支持云云,听起来既实在又暖人心。特别是一些小企业,老板和员工畅谈心声,说到伤心处更是声泪俱下,老板鼓励着员工“明年好好干活”,员工也是一个劲儿地点头应和着:“是,好好干活,一定加油。”此话出口,大家一片掌声。这就是勤奋、压力大、内向而好动的拼命三郎日本人的大“写真”。

  在这种气氛中,每个人都把自己与集体融合在一起,集体不但是他们生活的依赖,也是他们感情的寄托。通过忘年会,每个员工都能感受到集体的存在和上司的关心,都能保持愉快和舒畅的心情。其结果就是“以社为家”意识的增强,从而创立了诸如“松下精神”、“住友精神”、“三和精神”等。这些精神实际上大同小异,都是鼓吹对企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爱,愿意为集体的利益牺牲诸如休息、娱乐、家庭生活等个人的利益。

  除了忘年会之外,日本鸟取县会举行一个传统活动“忘却谎言豆腐节”,人们要在“師走(しわす)”之时吃“谎言豆腐”。据说,吃了这种豆腐,一年之间说的谎话都可以消失。这个传统活动源于日本的江户时代,目的在于告诫人们“忘记谎言”,另一方面提示人们“谎言是会被戳穿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