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东瀛风情(五)
2015-03-31 10:14:19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  木

  这期,具体说说日本神前式婚礼中在神社正殿里举行的仪式。

  进入正殿前,所有的人都会在巫女的帮助下净手以表示对神明的尊敬。不过,由于新娘化妆时,包括手指都是擦粉的,所以,善解人意的巫女不会把水真的淋到新娘手上,而只是做个动作,意思一下。

  随后,大家便进入正殿就坐。就坐时,新娘与新郎坐于正殿中间,其后坐着两位新人的媒妁人,指举行结婚仪式时邀请有身份、地位的人担当媒人,一般是夫妇两人共同出席。左侧就坐的是新娘的亲族,右侧则为新郎的亲族。

  正殿仪式开始后,首先要进行的是“修祓の儀”。所谓的修祓就是神官一边念祈求神明除却人们身上的罪恶、晦气与灾难并带去祝福的语句,一边挥动手中的大幣为人们扫去不祥。这时,众人需一同起立,并低下头来接受洗礼。结束后,众人落座,由神官献馔(在神前供上物品,多是由两家合买的清酒),众人拝礼(低头鞠躬行礼)。

  接着神官祝词奏上(即捧上祭祀神的祈祷文)。他会以唱的形式向神明报告,大致内容是关于来自何处的两个什么人将要走到一起结为夫妇,特此前来,请求神明庇佑。

  祝词奏上之后,巫女大人就要上场了。她要为新人献上“豊栄の舞”,以祈多福。这个舞蹈不像节奏感十足的现代舞,也不像妖娆妩媚的惊鸿舞,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倒是有点像太极拳。但小伙伴们也不要小瞧了这舞,它会给人一种庄重之感。

  之后,便是三献之礼了。说得直白些,这与咱们国内的交杯酒是一个意思。只不过在日本神前式婚礼中的交杯酒要遵循“三三九度杯”的礼法。这种礼法是从日本室町时代的武家礼法中流传而来的,到了江户时代传入民间,并在婚礼中使用。

  三三九度杯即指新郎、新娘用三只大、中、小的酒杯,每杯喝三次,一共喝九回。他们在斟酒的时候也要三次倾斜铫子(带长柄的斟酒器),在第三次时才能真正将酒斟入杯中;饮酒时也分三次,第一次与第二次都只是碰一下嘴唇,第三次才能真正喝下去。之所以用“九”这个数字是因为日本有信奉阴阳之说,认为奇数有代表缘起的含义在里面。而到了现代,三三九度杯的做法就变得简单了一些。

  喝完酒,宣读完誓词后,新郎与新娘便开始行“玉串拝礼”(指向神明敬献神木树枝)。这里的玉串指的就是缠上木棉或纸的神木树枝,由神官同巫女送来摆放在桌上。树枝的尖端朝向神明,新郎、新娘需将树枝顺时针水平旋转180度后放回桌面,也就是将树枝的尖端朝向自己,然后拍手两次后鞠躬。这样,玉串拝礼就进行完毕了。

  待新郎和新娘交换完戒指后,再一次进行玉串拝礼。不过,这回是两位新人的亲族各自选出一名代表,多数情况下由新人的父亲或母亲来完成。

  最后,两家家族交换代表新族的酒杯并饮完酒后,神官会撤下神前的供物,也就是所谓的撤馔,然后众人向神明拝礼,神社正殿中进行的仪式到此就结束了!

  介绍了两期日本的神前式婚礼,大家有没有觉得日本的这些传统文化也很有意思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