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日本纹身的前世今生
2015-03-31 10:14:14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  木

  现在,纹身在日本已经被青年一代所接受,一些明星也不忌讳在公开场合展示他们的纹身,这意味着这种曾经是日本黑社会专属的传统艺术,已经进入了时尚领域。

  然而,纹身仍然存在着禁忌的一面。2013年,大阪知事(相当于中国的市长)桥下徹得知一个保育员展示他的纹身来吓唬孩子,而要求彻查所有公职人员的纹身,并用“荒谬”来形容公职人员拥有纹身的行为,此事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广泛议论,也重新衡量了日本这个相对保守的国家对于身体艺术的容忍程度。

  我们来看看日本纹身的发展历程。最早,人们在公元前5000年的人俑脸上发现了类似纹身的痕迹。而有具体记载的可追朔到公元297年,当时一份文献记载:“男女老少,他们的脸上和身体上均有纹身图案。”这也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关于纹身的书面记录。

  公元720年,第一份将纹身作为一种惩罚的记录出现。天皇为了惩罚参加住吉仲皇子叛乱的阿云野连浜子,并未判其死刑,而是用纹身代替。这相当于对其进行了两项处罚,既让他痛不欲生,又给了他一辈子都抹不去的犯罪印记。

  到了17世纪,日本经历了一个纹身刑法的阶段,纹身成为了一个犯罪的标识。但是,罪犯开始用更加装饰性的纹身来掩盖原有标识,这也被当作是日本纹身组织和犯罪组织的起源。

  18世纪初,纹身图案迅速发展,部分原因是因为纹身版画在江户非常有市场,无形中成为了一种流行文化。但由于纹身与犯罪活动的关系,政府明令禁止。然而,也正是纹身的非法性和持久性,巩固了这种艺术形式作为黑帮成员忠诚度的象征。

  18世纪中期,小说《水浒传》的流行推动了日本纹身的流行,许多绘本中都描绘带有纹身的人物。当时的舞台艺人也纷纷对故事中的人物加以自己的诠释。

  19世纪,纹身仍然被禁止。但是纹身师被允许开设店铺为外国船员服务,他们甚至接待了英王乔治五世和沙皇尼古拉二世。而日本本土人士还是偷偷地进行纹身。

  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麦克阿瑟(美国军事家,二战时历任美国远东军司令,西南太平洋战区盟军司令;战后出任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和“联合国军”总司令等职)开放日本法律,纹身才变得合法。

  不过,纹身很大程度上还是未被大众接受,用身体作画布,仍然被视为反叛和危险。走在日本大街上,如果发现一个人身上有纹身,并且手指不全的话,基本可以认定这个人以前混过黑社会,只是现在已经退出了,因为据说在日本退出黑社会需要切掉手指。

  虽然不少年轻人觉得纹身是时尚行为,但比起时尚,对大部分日本人来说,方便的生活来得更重要。一个有纹身的日本人很难进入日本的公共浴池、游泳池和水上乐园,而有纹身的外国人,也不见得就能自由出入这些场合,或许可以尝试告知对方这些是纹身贴纸,但仍有可能被禁止入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