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留学日志 正文
赏一场樱花雨
2015-04-20 08:48:35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楠 木

  “刚刚风无意吹起,花瓣随着风落地,我看见多么美的一场樱花雨。”——《想起》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每年的3月底、4月初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这个时节,日本的很多地方开满樱花,非常美。只是樱花的花期很短,尤其是遇到大风或者下雨,樱花转眼就凋零了,速度之快让人不得不感慨一年的转瞬即逝。

  记得4年前樱花烂漫时,我来到了日本这个岛国,无论身在何处,不远都会有海,能随意找到海鲜市场。如今,我已经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无论是潮湿的空气,还是隔音很差的房子,亦或是分量很小的饭菜。时间真是个好东西,让原来的不适应最终都会变成适应。

  在日本,3月底是毕业季,4月初是开学季,相聚跟离别都是在樱花烂漫的时节,多多少少会让人觉得难忘与凄凉。

  当然,无论如何,美丽的樱花还是以自身魅力吸引了无数人。樱花盛开季节,每当周末来临,就有很多人去公园赏花(お花見),大家会准备很多食物,约上三五好友,或者跟家人、同事一起找一棵树,在树下铺上席子,边赏樱花,边吃吃喝喝、聊聊天。今年,我也准备跟一帮朋友去琵琶湖赏花,虽然离赏花还有一周时间,但我已经充满期待。

  日本整个国家呈长条形,气候不同,自然各个地方的花期也不尽相同。每年,各个电视台都会预报当年的花期,推荐赏花的好地方,这些预报基本都很准,大家只要大概推算一下便能知道哪个地方、什么时候会开花。除此之外,电视台还会排出十大赏花景点供大家选择。每到周末或者花期,种满樱花的公园都会有外搭店铺,售卖烤串、炸鸡块、冷饮等当地小吃。当然,市民也可以提前自带食物。通常来说,我不大喜欢去这些所谓有名的地方赏花,因为赏花的同时赏的也是人头,平时不觉得日本人很多,这个时候就觉得人实在太多。

  在很多赏樱盛地,不仅白天,就是夜晚赏樱的人也络绎不绝。此时,樱花褪去了白天的娇媚,反而多了一点点安静,呈现出另一种美。前几天,我先跟一个姐姐去了大阪的赏花名所——大阪造币局附近的樱花路赏了雨天的夜樱。小雨淅淅沥沥,落在盛开的樱花树上,一地花瓣美得像一幅画。我们两个女生,共撑一把小伞,聊着女生之间的秘密,两个人的心离得特别近,赏花的同时产生了另一番心境,这种感觉非常美好。

  不过,今年的花期已经慢慢接近尾声,特别是最近日本都在下雨,这场雨过去之后,樱花基本都凋谢了。天气渐渐热起来后,紧跟着会进入梅雨季节。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地四季更替着,我们也应景地去体会大自然的各种美丽。

  明年,我就研究生毕业了,也将体会一把樱花树下的毕业式,感受樱花树下的离别。

  待到明年樱花烂漫时,我在日本等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