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您当前的位置 :路桥新闻网 > 教育 > 展坛笔记 正文
家门口的“色”与“食”
2015-04-20 08:48:35 来源: 编辑: 朱思颖

□李承静

  我的性格向来比较极端,宅的时候可以连续一个星期窝在家里,想要出去松松骨了,又会直接买张机票到处飞。这样的方式导致了一个让自己都觉得哭笑不得的结果:要是有外地朋友来台州看我,问哪里好玩,我只能一脸无奈地告诉他们,我这个台州人对台州不熟。

  不开玩笑,是真的不熟。

  记得差不多是四年前,我和几个朋友从青岛旅行回来,从宁波火车站坐车到了台州,那时是晚上十点半左右,从火车站开车回椒江的路上,沿路上散发着非常浓重的化工厂排放的臭味。不知是以往过于麻木,还是那晚的气味实在臭得令人发指,从那天之后,我第一次有了一种危机感:我所居住的城市环境竟然糟糕成这样!原本的“不熟”加上那次的“不快”,深深地加重了我的“不敢”出行。

  事情的反转从去年年底开始。那几天,微信朋友圈几乎一半以上的好友都在晒临海小芝红树林的照片,实在按捺不住的我挑了个人少天气好的时间,兴冲冲地驱车前往。冬日的阳光本就能让人心生温暖,新修的省道又是开阔平稳,途中的风景甚是悦目,到了目的地,那成片如画的红树林、清澈见底的小溪,甚至头顶的蓝天白云都让我心动不已。那时,突然有种想法:要看好风景,其实不必舍近求远,家门口就是。

  仔细数数,台州好玩的地方还真的不少,椒江的大陈岛、黄岩的富山大裂谷、临海的江南长城和紫阳古街、温岭的长屿硐天、玉环的大鹿岛、仙居的大神仙居景区、天台的石梁飞瀑、三门的蛇蟠岛等都是家门口的美景。无需长途跋涉,远的地方最多一两个小时的车程,便可将美景“一网打尽”。

  很长一段时间,台州的美景并不为人熟知,就连很多土生土长的台州人对家门口的景色也是所知甚少。这大概和台州人的性格有关,台州人骨子里的低调和务实导致了对美景的宣传严重不足,一众的好山好水,却有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遗憾。这种现象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改善,随着政府宣传意识的加强和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台州很多风景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和外地人所熟知,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当然,除了美景,台州还拥有许多让别人艳羡不已的资本,那便是美食。而说起台州的美食,最可拿出来“炫耀”的莫过于海鲜。作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典型代表,台州的海鲜确实名不虚传。毫不夸张地说,每次出门在外,尤其是在内陆城市,只要待着超过两天,我的嘴巴和胃便会开始抗议,有种“可使食无肉,不可食无鲜”之感。我有一个从台州搬到上海居住的朋友,酷爱吃水潺,但是这玩意儿在上海不好找,仅有的几家又不太新鲜,最终我那朋友想到一个让人捧腹的方法:每次有朋友开车去上海看他,其他都不需要带,后备箱要放个大泡沫箱,里面满满的装上新鲜的水潺。此君每次回台州的第一件事,必定是满大街找馆子吃水潺。这是本地人的想念,当然还有外地人的艳羡。我一个绍兴的朋友更是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赤裸裸的羡慕:“你们每天生活在海鲜堆里的人是不会理解我们没有海鲜吃的人的痛苦。”

  台州的海鲜,在全国的排名算不上最前的几位,但中上的位置肯定跑不掉。几乎每个台州人的家庭,每餐中总有一两个海鲜,不然总觉得少了什么。台州的海鲜,种类很多,却又平易近人得理所当然,例如大黄鱼、小黄鱼、带鱼、鲳鱼、鳓鱼、马鲛、海鳗、石斑鱼、墨鱼等数十种经济鱼类,以及对虾、梭子蟹和大量的贝壳类海产品。

  当然,海鲜多,吃法也多,生食、家烧、红烧、白灼、腌干制鲞、糟醉、制糊磨酱……椒江、路桥、黄岩等地近海,海鲜品种多、新鲜,烹制以放姜、蒜白煮为主,保持新鲜的原味;玉环几乎每道菜都跟海鲜有关,跟其他各种食材结合度也更紧密,就算是主食,带鱼饭、黄鱼面、鱼皮馄饨,也都纷纷跟海鲜挂上了钩;天台、仙居靠山,海鲜多以红烧、加黄酒烧居多,口味略重;临海是老台州府,海鲜做法融合台州海边、山区的各种烧法,集合了台州各种经典菜式。

  好了,不说了,你们先看着,我已经准备动身去门口的大排档叫几个海鲜尝尝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